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去年民生支出占比超八成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去年民生支出占比超八成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 叶玉燕)聚焦民生幸福标杆“七个有”目标,把更多的财力用在保民生上,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77万个以上,加快推进市吉华医院新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等22个公立医院项目及14个社康中心项目建设,新增社区普惠性养老服务场所20家以上……1月15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式开幕,区长代金涛代表龙岗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龙岗区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总牵引、总要求,紧紧围绕“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同时,要勇当“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排头兵,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最坚实基础全力夯实;勇当“城市文明典范”的排头兵,坚持把建设现代城市文明作为重要软实力进行滋养;勇当“民生幸福标杆”的排头兵,坚持把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全力提高;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排头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最强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努力将龙岗打造成现代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2019龙岗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289.7亿元

报告中提到,过去的一年,龙岗区积极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出“一揽子”措施稳增长、提质量,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 2879 亿元,增长 10.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22 亿元,增长 7.0%。进出口总额 3590 亿元,实现正增长。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报告显示,龙岗区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1—11月为企业减税降费119亿元。出台降成本和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双12条”措施,通过开展产业用房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为企业退还水电费超2000万元;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推出全市首个“信易贷”项目,为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500万元等。

去年,龙岗区把更多的财力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289.7亿元,增长1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八成以上。6所新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05万个;新增病床位1002张,市吉华医院动工建设、市平湖医院试运行。华南首家公立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开工建设,5个区级公立医院项目集中开工;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超8万平方米;开工筹集各类安居工程1.6万套;完成了57项民生实事,兑现了向市民的承诺。

报告中还提到,过去的一年,龙岗区出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两年行动方案,438个物业管理小区实现楼层撤桶,分类减量生活垃圾23万吨,全市最多。19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达标。完成462座公厕和106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龙岗河湿地公园成为市级湿地公园;雪象体育公园一期开工,新建改造10个社区公园;打造3条花景大道、11个花漾街区、22个街心花园,让更多市民群众开窗见绿、出门见景。

2020龙岗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8%左右

记者了解到,2020年龙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实际执行时努力争取更好结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龙岗区政府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实体经济发展领跑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前瞻眼光规划建设龙岗,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城区;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始终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碧水蓝天绿色家园;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其中,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推动深大城际、深惠城际、深汕客专等年内开工。推动轨道10号线上半年开通,推进14号、16号线建设,启动3号线东延、16号线南延建设,加快10号线东延和17号、21号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外环高速一期、坂银通道等项目建成通车,打通龙飞大道北段等10条断头路,提升次干道及以上路网密度。

在全面营造优质城区环境方面,启动龙岗河、丁山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加快平湖生态园、低碳城公园等项目建设,区儿童公园上半年开工,谋划2个在全市有品牌影响力的公园,全年新改建公园5个,打造一批花漾街区和社区花园。开工建设碧道40公里以上。完成10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和100座公厕新建改造,实现“公厕革命”全覆盖。

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加快推动龙岗高中园、深圳科学高中拜仁足球学校、市第十七高级中学等项目建设,加快补齐高中学位短板。确保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永久校区4月份前建成,推动哈罗公学开工,推进悦澜山小学、兰著学校等12个新改扩建项目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77万个以上。

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加快推进市吉华医院新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等22个公立医院项目及14个社康中心项目建设。推动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9月份前投入使用,市平湖医院开业运营。新增床位1500张。大力推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新增社区普惠性养老服务场所20家以上。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动态救助清单”,着力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多渠道加大安居工程筹集建设,新增公共住房1.45万套以上。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试点打造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机构等。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