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政协南山区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2019年收到提案197件 立案率达91.4%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协南山区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2019年收到提案197件 立案率达91.4%

分享

1月15日上午,南山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召开。会议对2019年南山区政协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以及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1月15日上午,南山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召开。会议对2019年南山区政协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以及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代表政协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报告。陈军表示,过去的一年,南山区政协坚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引导委员自觉投身到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胸怀大局、情系民生区政协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190余件

陈军从主题教育、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政协组织4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去年,南山区政协提交提案197件,审查立案180件,立案率91.4%,提案质量较往年有了较大提高。在报告中,陈军表示南山区政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于南山区重大建设项目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设,政协提交的《关于打造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议》,被市政协作为重点提案推动落实,并取得良好的办理实效。西丽高铁新城建设,市政府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目前已经启动国际招标。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过去一年,区政协主席班子先后对先健科技、环球易购、北科生物等46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服务,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回应企业在人才住房、办公用地、税收优惠等方面诉求138件,引导辖区企业做大做强,扎根南山永续发展。

为了更好的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南山区政协在粤海街道、西丽街道、桃源街道和招商街道设立4个政协委员工作站,将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科研力量优势链接居民社区、大学校区和企业园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化街区建设等,探索出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新途径。去年,委员工作站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社会矛盾,先后撰写反映社区问题提案150余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190余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145条,开展社区讲座57场,实现了校区、社区和园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政协委员还自发组织,围绕梦想起航、创新创造、特殊支持等6大主题,广泛呼吁家长、教师、教育管理者和社会人士共同关心和关爱青少年成长,开展了“传统戏曲进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校园消防安全体验活动”等多个精品项目,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关心和关爱青少年成长,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展现了政协委员的风采。

谈及今年的政协工作,陈军表示,要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把“区政协委员之家”和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作为基层协商民主的活动载体和工作抓手,推动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全覆盖。通过经常性、制度化地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调研协商、视察督查、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努力使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成为学习交流新载体、团结联谊新方式、凝聚共识新平台、联系群众新桥梁、反映民意新渠道、建言资政新纽带。

     拓宽渠道、创新方法 委员发言为南山发展提供“智力资源”

    大会上,9位委员代表分别作了针对性和时代感很强的发言,南山区政协常委、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围绕“打造国家级区域性癌症综合防控体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南山力量’”详细介绍了南山区肿瘤防治基础工作、南山区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成果以及南山肿瘤中心的建设情况。她建议,依托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架构,在国家癌症中心的指导支持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区域癌症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形成长效可持续工作机制及上下联动的癌症综合防治网络,明显提升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贡献“南山力量”。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作为科学技术界代表,提出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南山海洋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南山区的优势海洋科技力量,建成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和电子信息技术实验基础设施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养打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海洋研发及工程团队,孵化一批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

会议最后,王强表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紧紧围绕中心,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生动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王强要求,新的一年,南山区政协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唱响服务大局的“主旋律”;切实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画好团结民主的“同心圆”;切实拓宽群众反映渠道,做好服务百姓的“贴心人”;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练好履职尽责的“硬功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