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治水交出亮丽成绩单:五大河流全面达标,310条河流水质全面提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治水交出亮丽成绩单:五大河流全面达标,310条河流水质全面提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的一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治水摆在突出位置,发出水污染治理决胜总攻动员1号令,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交出亮丽成绩单。

昨日,深圳湾公园野鸭成群、白鹭栖息,一幅人与自然共融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冬日徐徐展开。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奥 摄


原标题:深圳治水交出亮丽成绩单

五大河流全面达标,310条河流水质全面提升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15日讯 鱼翔浅底、野鸭成群、白鹭栖息,一幅人与自然共融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冬日的深圳湾公园徐徐展开。水环境的改善,让深圳湾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一个好去处。

过去的一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治水摆在突出位置,发出水污染治理决胜总攻动员1号令,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交出亮丽成绩单。

全市治水取得突破性进展,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五大河流全面达标,310条河流水质全面提升。其中,茅洲河去年11月起历史性达到地表水Ⅴ类,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

●新扩建并提标改造水质净化厂 实现碧水长流

“深圳湾公园的水质更清澈了,成群结队的鱼和野鸭子也成了这里的常客,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过来这里散步,在岸边看看碧水蓝天,感觉到深圳的环境很美,生活在这里幸福感很强。”昨日上午,市民刘静带着4岁的女儿在深圳湾公园散步时如是说。

从地铁9号线深圳湾公园站D2出口出来后,再走几步就来到小沙河汇入深圳湾的出水口,从桥上望向深圳湾入海口,可以看见清澈见底的水流入深圳湾,一群群鱼在出水口处游来游去,野鸭成群在水面上嬉戏,成为吸引市民驻足观鸟的靓丽风景线。

“经过福田水质净化厂处理后的尾水排入小沙河后,从此处的暗涵段流入深圳湾,排放水质已达到地表准四类标准,出水排入深圳湾后,对深圳湾的水质改善非常明显,原先水质较混浊,投产后现有的出水口水质清澈见底,在排放口常有鱼翔浅底、候鸟驻足的美景。”福田水质净化厂工作人员肖丽萍表示,通过采用“多段强化脱氮改良型A2O+纤维转盘滤池过滤+紫外线消毒”工艺,设计出水水质为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尾水稳定达到地表水准四类水平,清澈的水从小沙河流入深圳湾。

据了解,去年,我市通过新扩建并提标改造水质净化厂,使得全市多个河道实现碧水长流,呈现如深圳湾公园一般的美景。据了解,去年我市新扩建洪湖厂等6座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光明一期等17座水质净化厂,新建机场南污水应急处理站等15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龙华河水质提升项目等5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1.8万吨/日,提标规模260吨/日,污水总处理能力达到748.3万吨/日,出水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其中456.8万吨/日出水主要指标达地表水Ⅳ类。

全面推进水质净化厂再生水利用,完成138个水体的生态补水工程,不少截污后干涸的河道实现碧水长流。去年,深圳处理污水12.5亿方,同比增长8.31%,处理率98.04%,水质综合达标率99.98%。

●通过综合治理使水环境实现历史性转折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坚持党政领导亲自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水机制;坚持系统治理,创新推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的治水模式;坚持源头治理,坚定不移推行雨污分流技术路线,牢牢抓住管网这个核心,4年建成污水管网6274公里,相当于“十二五”的4.5倍;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3793个,是“十二五”的10倍,补齐近四十年历史欠账。

通过综合治理,深圳水环境实现历史性转折,茅洲河共和村断面去年11月、12月达到地表水Ⅴ类,深圳河河口断面旱季稳定达到Ⅳ类,全年均值达到Ⅴ类,观澜河企坪断面年均值达到Ⅳ类,坪山河上洋断面年均值达到Ⅲ类,龙岗河西湖村断面12月份已达到Ⅴ类。近岸海域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2.6%。饮用水源达标率稳定达到100%。

●今年目标:茅洲河、深圳河等河流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地表水Ⅴ类

“着力补齐短板,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先行示范区建设现阶段最为紧要的任务。今年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系统评估当前攻坚情况,发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2号令,全面部署攻坚冲刺,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收官。

据介绍,深圳确定今年为“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接下来将按照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深入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实现“治污”向“提质”迈进,全力推动水环境长制久清。

在水环境整治中,深圳将以精细化管理巩固成效,实施“一河一图一策”,全面开展流域污染负荷分析,以雨季污水溢流为重点,做好水质预警、分析、排名、通报,确保全年均值达标。对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分别实施每日、每周一巡一测,重点督查返黑返臭及新增小微黑臭水体,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治水工作目标是:茅洲河、深圳河等主要河流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稳定消除黑臭,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记者 罗莉琼 窦延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