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场主体退出与拯救机制的探路者深圳破产法庭一周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场主体退出与拯救机制的探路者深圳破产法庭一周岁

分享

2020年1月14日,深圳破产法庭一周岁了。作为破产法庭而言,它只是1岁孩童,但是作为市场主体退出与拯救机制的探路者,深圳破产审判其实已经走过27个年头。

被称为史上“最强网购“的深圳中院网拍大飞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肖波)2020年1月14日,深圳破产法庭一周岁了。作为破产法庭而言,它只是1岁孩童,但是作为市场主体退出与拯救机制的探路者,深圳破产审判其实已经走过27个年头。

深圳成立全国第一个破产法庭

记者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深圳破产法庭于2019年1月14日揭牌成立,是全国第一个挂牌运行的破产法庭。破产法庭成立以来,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着力点,以打造国际一流破产审判机构为目标,在法庭建设、司法办案、破产审判机制改革等各方面都实现了新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2019年度,破产法庭共新收各类案件1530件,同比上升50.3%,其中新收破产申请审查案件869件,破产案件451件;审结各类案件1047件,同比上升23%,其中审结破产申请审查案件554件,破产案件334件;坚持尽可能多重整、少清算的原则,努力拯救有价值的企业,共审理重整案件25宗,其中6宗案件已批准重整计划草案,正在执行,4宗案件的重整计划已经执行完毕;通过公正审判,共清理债务116.45亿多元,清偿职工债权3565.88万元,清偿税款债权449.43万元,清偿金融债权14470.31万元,安置职工5020人。

这一年,破产法庭秉承深圳破产审判改革创新的优秀传统,积极稳妥的推进自然人破产制度,重视推动破产和解制度实现各方利益共赢,着力提高破产程序运行效率,研究推动跨境破产个案实践和制度探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公平营商环境的制度支撑作用。

历史选择了深圳破产审判陪伴深圳成长

为健全市场经济体制,1993年,深圳颁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企业破产条例》,成为首个探索市场主体的退出与拯救机制的“探路者”。

小平南巡以来,深圳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变粗放型、集中性产业结构,重点确立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四大支柱产业。

1993年12月1日,深圳中院正式成立全国第一个破产审判庭,在全国最早开始破产案件集中管辖、专业审理的实践探索。

配合深圳经济发展需要,1994年至2006年,深圳法院共受理各类破产案件534件,及时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后的市场主体出清工作。期间,受理并审结了全国最大证券公司破产案件“南方证券破产清算案”;

2007年6月,新的《企业破产法》正式实施。

2009年,深圳中院对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其46家管理公司进行合并清算。以程序合并为主的合并清算方式在全国推广。

2015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圳出台《深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多重整、少清算”的审判思路。

深圳中院首创预重整等重整制度。2016年,通过程序外预重整成功重整深圳市福昌电子有限公司。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在两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2017年1月20日,最高院《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出台。“执转破工作”成为人民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最后一公里的制度设计,是人民法院服务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任务

深圳中院在全国率先探索“执转破”制度化路径。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召开全国法院“执转破”工作推进会推广深圳执转破经验。

在全国首度在线拍卖成交三家波音747飞机并完成跨境交付,充分体现了现代破产制度的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特点,是我国破产审判走进全球视野、探索国际接轨的典型案例。  

2019年1月14日,全国第一家破产法庭——深圳破产法庭成立,标志着我国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成功审结翡翠航空破产清算案、普桑达太阳能公司重整案。

不久后,深圳中院出台《关于提升“办理破产”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部署9个方面38项措施,对提升“办理破产”指标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作出了细化安排。

此外,深圳在破产审判工作方面持续发力: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率先开展个人破产制度试点,推进个人破产条例专项立法;启动破产审判权与破产事务管理权相分离运行的破产案件办理相分离改革;提升司法公开透明度,推动个案向当事人公开企业财务账册等核心资料,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理“新一佳案件”;加强深港两地破产法官交流;搭建跨境破产财产处置平台,成功处置香港清盘案件财产;推动首个申请跨境破产承认案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