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分享

2020年,宝安将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宝安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生态环保各项决策部署,巩固阵地、发起总攻,坚决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

奋力开创宝安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实习生 张潇潇)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1月13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谋划部署2020年任务与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宝安区委常委朱恩平及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等共350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年度工作视频,对2019年先进单位、先进管理所、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和先进工作人员进行表彰。据了解,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宝安聚焦生态环境短板,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全区64条河流、320个小微水体全部消除黑臭,茅洲河国考、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全区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逆势向好,空气优良率为86%,治污保洁和减排连创佳绩,连续三年荣获“治污保洁特别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环境监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会议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报告2020年工作计划,在污染防治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监管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环境安全形势、模范机关创建等七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会议强调,宝安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攻坚期”“转换期”和“机遇期”,还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继续攻坚,同时,要精心谋划好打持久战,起好步、开好局。

朱恩平表示,过去一年对于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局上下勇担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全新的面貌拉开了宝安生态环境事业新篇章。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认清形势变化,查找自身不足。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市委确定的“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对此,他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要加大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全力以赴巩固提升河流水质,要筹划切实可行的先行示范蓝图,要形成高效运转的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环境保护委员会运行机制,要高标准完成各级督察整改任务。

尹杰对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过去一年里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宝安是全市碧水、蓝天的主战场,全市要实现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宝安的治理成效非常关键。对此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紧跟节奏,抢抓机遇;第二,补齐短板,打好基础;第三,做强优势,争当一流。紧盯近期5年发展目标,高标准编制具有宝安特色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专项规划和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上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优势,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提供宝安新样板、新经验。

记者了解到,面对2020年新形势,宝安将以实际行动和举措贯彻市、区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以赴巩固提升河流水质,筹划切实可行的先行示范蓝图,形成高效运转的统筹协调机制,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高标准完成各级环保督察整改任务。2020年,宝安将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宝安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生态环保各项决策部署,巩固阵地、发起总攻,坚决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

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坚持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纲,统筹补短板、搭制度、强基础、严执法、优服务,努力跑好建设先行示范区“第一棒”,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生态环境短板,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任务取得重大进展

治水提质攻坚实现新突破。认真履行环境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全面统筹水环境治理。建立水质目标体系,做好“裁判员”角色定位,启动水质数据库建设工作,重拳打击涉水污染源。

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深化联防联治,进一步汇聚大气污染治理合力。强化督查问责,网格化联防机制不断健全,重点源扬尘治理创新推进,工业源污染治理快速推进,机动车尾气从严监管,油烟治理全面铺开。

土壤环境管控迈上新台阶。稳步推进土壤环境调查工作,严格分类管控措施。摸清全区土壤环境质量家底,联合监管机制运行顺畅,强化企业用地风险监管,探索土壤风险防控新举措。

(二)聚焦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生态考核任务推进有序。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强各部门齐抓共管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远近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治污保洁和减排连创佳绩,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有力。高标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宝安。制订可持续发展先锋行动计划,生态文明示范区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生态环境议事协调机制。

(三)聚焦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监管能力稳步提升

集中治污设施加速推进,环境监测网络逐步健全,环境监管“一张图”初步实现,环境监测能力显著提升。

(四)聚焦突出环境问题,环境监管执法成效显著

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执法手段不断创新,执法成效不断提升。

(五)聚焦企业关切问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服务企业更积极,柔性执法更贴心,行政审批更精简,送法上门更深入。

(六)聚焦风险隐患整改,环境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环境安全隐患全面消除,环境应急实战能力稳步提升,环境信访维稳态势平稳可控。

(七)聚焦模范机关创建,生态环保铁军初见成效

突出“理论素养好”,突出“党性觉悟高”,突出“干事本领强”。

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宝安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着“三期”叠加的问题,具体是:

“攻坚期”

水污染治理形势依旧严峻,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巨大,群众获得感有待提高。

“转换期”

污染防治工作重心从攻坚战转为持久战、从大建设变为大管理。

“机遇期”

中央多项政策为宝安走绿色发展之路送来了政策春风。

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是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先行示范区目标为指引,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宝安为导向,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生态环保各项决策部署,巩固阵地、发起总攻,坚决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

2020年具体工作目标是

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27.7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不低于9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茅洲河国考、省考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茅洲河(宝安片区)11条一级支流、22条入海河流达到地表水V类,13条入库河流达到地表水Ⅳ类,推动全区水环境从旱季达标向雨季达标转变,实现长制久清;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固体废物处置工作总体安全有序;噪声环境保持稳定;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全年不发生重特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突发性群体事件。

为实现上述目标,宝安管理局将举全局之力推进“十大行动”:

(一)坚持对标一流,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坚持找准定位,力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坚持持续发力,深入实施“深圳蓝”行动

(四)坚持从严管控,强化固体废物监管

(五)坚持最严执法,倒逼企业守法经营

(六)坚持民生优先,稳妥做好环境信访调处工作

(七)坚持扶优惩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八)坚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环境监测能力

(九)坚持面向群众,多渠道开展环保宣传教育

(十)坚持从严治党、建设“模范机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