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润物无声,南山区教育工会成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润物无声,南山区教育工会成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教育工会,万名教职员工的坚强后盾

近日,南山区教育系统公办学校(园)基层工会主席学习会上,基层工会认真学习领悟中央精神,深刻把握深圳“双区驱动”大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山区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提出,南山教育要打造一个党委政府信得过、工会身影时常见、精准服务感受深、职工维权靠得住的“四有”工会,让工会成为南山教师心中一座巍峨而有力的山,给教职工以家的归宿和温暖,激励全体教育人全力以赴投入“创建世界一流教育”的新时代南山教育使命中,做好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三十载奋楫扬帆

九万里风鹏正举

南山建区30年来

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教育效益得到充分提升

走出了一条跨越式特色教育发展之路

30年里

无论是推动集团化办学

实现“办一所优一所”的办学目标

优化升级民办校(园)

还是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推进课堂改革

……

南山区教育工会忠诚教育使命

坚持民生导向、为教师发展耕耘

成了南山区逾万名教职员工的坚强后盾

破难题、强组织提质增效攻坚克难南山公民办校园工会全覆盖

目前,南山区教育工会下属基层工会284个,逾1.7万会员。2018年上半年,南山实现了民办中小学、民办幼儿园工会建会率100%,得到了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总工会、南山区委领导的重要批示,成为广东省首个也是深圳市唯一一个完成全覆盖指标的区域。

新形势下,基层学校工会组织,如何才能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职工的权益?如何才能在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中找准位置,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堡垒扎得稳,战斗才更有力——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增强群众意识、切实履行工会职责;增强规矩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南山区教育工会在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健全工会干部培训制度,提高履职能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还积极组织专项专题业务培训,如工会组建、工会财务、会员服务卡等,提升工会建设发展实效。

南山教育工会敢啃“硬骨头“,为破解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不足,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建会难、缴费难,“僵尸”组织,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难题,总结经验提出了工会干部培训经常化、民办校(园)走访常规化、工作督导日常化、经费管理专项化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工会建设与壮大。

守初心、贴民心勇担责任下沉一线打通基层工作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既是广大职工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一个社会工作者,是职工队伍的中坚力量。”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工会主席笙万涛说。

去年春节刚过,南山区教育工会一行就来到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南外(集团)科华学校、南实集团南海中学、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调研基层工会工作,围绕新建学校工会、集团化学校工会以及高中换届学校的工会机构制度建设、财务管理以及主要工作进行交流,并对基层工会困难、疑惑进行解答。

蓝万兴强调,工会是社团组织,要给会员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才能让人信赖。因此,工会主席必须要有岗位意识,熟知工会主席岗位职责边界,守土有责、协同发展;必须要有主体意识,要担起工会法人责任、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必须要有服务意识、有奉献精神、有担当。对此,华侨城小学副校长、工会主席王丹有深刻领会。她说,“娘家人”、“做好事”、“深入群众”、“情系职工”、“竭诚服务”都是工会工作的关键词。

“让每一所学校都优秀,其意涵包括让每一所基层工会角色、效能最优秀,我们看到了这几年来南山区教育工会在局党组、教育工委领导下所发生的核聚变。”前海港湾小学校长蒋和勇深有感触地表示,南山教育工委立足“争创世界一流”高峰定位,近年来率先而为,创新开展了系列工作:园丁杯篮球赛、羽毛球、足球赛、支部趣味运动会、健美操大赛等,让基层校园活力四射,老师们在紧张繁忙之余健身锻炼,其乐融融;工会规范指导基层校园开展工作,系列培训讲座、工会审计、规范教代会运行以及对个别教师热点诉求的认真对待、工会慰问帮扶等,让老师们感受到权益保障,也畅通了教工监督学校发挥主人公的热情。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总校长吴希福也深感认同。他介绍,抓好抓实工会工作是文理集团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升了教师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爬山、大沙河长跑、跳绳、趣味运动会、寻找文理喜剧人、迎新晚会、教师节、新中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帮扶,以及退休教师、资深教师座谈会等丰富的工会活动中,学校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尽全力解答、解决员工们关心的话题和困难,形成了“有声有色工作,有滋有味生活,有情有义做人”的集团工会文化。特别是文理一小师生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入选“学习强国”,给予全校极大鼓舞。

促发展、树典型先进引领力争上游给每个人提升空间和舞台

我,南山教师,以信念、使命和关爱,呵护学生生命,尊重学生个性,引领学生求真、向善,陪伴学生共同成长……《南山教师宣言》是对教育的庄严承诺,也蕴含着教师自我成长的积极诉求和发展深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山教育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推向高潮,“立德树人绽放青春”南山区首届青年教师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在“七一”党的生日登台开嗓,12名教师从4000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教苑漫步·叩问初心——南山区第三届教师读书笔记征文活动”于7-11月奉献出389篇优秀作品。

“我能从班主任工作中体会到非常多乐趣,尤其是自己的想法、策略和行动都能够落地实行的时候,孩子们的转变给了我巨大精神支持。”“2019年南山区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风采大赛”中,海滨实验小学愉康部姚冰老师揽获小学组第一名,他说,自己发自内心地热爱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提纲挈领激发教师队伍职业能量,让班主任、青年教师成为教育生力军,成为南山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核心力量,新时代立新功,南山区教育工会提供了宽广的舞台。

岗位练兵,全员参与,激发的是情怀和梦想,放飞的是奋斗的青春。通过教育工会平台,优秀教师崭露头角,走上区级平台,担任主持人、演员,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比赛中斩获佳绩;孵化出一批名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助推阅读之风遍吹南山校园,南山教师迅速成长……南山教育工会还不断发掘典型,加大力度向市区推送基层一线的先进工会组织、劳动模范和优秀青工代表,积极推进市区“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带动更多班主任、骨干教师加入到“名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工作室”行列中,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去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孙立春老师荣获“广东省五一巾帼标兵”,南外集团高级中学刘静老师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孙立春老师“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梅凌霜老师“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

重健康、创品牌丰富活动生机盎然给教育注入青春色彩。

“健康第一”是打造教育“南山质量”的首要标准,是南山教育人的一种生活态度。作为丰富全民健身活动的创新举措,南山教育工会推出了包括乒乓球、排球、登山、摄影、画展在内的品牌文体赛事,不仅有助于推动校园体艺活动蓬勃开展、提升主动锻炼意识,更利于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职业幸福感,激励自主开拓创新的积极性、能动性。

连续23年,每年年底的“园丁杯”南山教职工篮球赛就像是一个老朋友。去年12月13日,该赛事汇聚了南山教育76支队伍、1100多名运动员、50多名裁判员,23天酣战,创造了赛事规模与参赛人数的历届新高。如今,“园丁杯”已经成为南山教育系统的品牌活动,成为学校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2019年3月18日,南山区首届教职工足球赛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开赛,47支队伍、1000余教职工、135场精彩比赛激情上演。在冠亚军决赛中,深圳湾学校和南山二外(集团)棋逢对手,拖入点球大战,最终深圳湾学校险胜。11月,南山教职工羽毛球赛再次召集51支队伍、800多人掀起了101场挥汗如雨的对垒。

更不要说9月亮相的第二届教职工“舞动南山”健身操舞展演大赛,参赛的120多支队伍、3000多教职工中,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占半壁规模,充满朝气的南山教师热情燃爆现场。

蓝万兴说,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山区教育工会将继往开来,强组织、创机制、抓述职、提素质,推进各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让学校工会成为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增强学校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背景下,为南山勇创世界一流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勇当尖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