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龙岗教师支教说② | 他们用一年时间,做一件一生铭记的事

龙岗教师支教说② | 他们用一年时间,做一件一生铭记的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支教路上,他们说……

他们是龙岗教师

他们也是支教教师

2019年9月

他们奔赴广西支教一年

转眼间,一个学期即将过去

时间过半,年关将至

让我们来认识他们

听听他们谈谈有关支教的温暖与爱

罗明军

支教学校:广西靖西市靖西民族高中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城高级中学

罗明军老师,2019年9月来到广西靖西市靖西民族高中开始了一学年的支教生活,担任民族高中高一地理教学、靖西市教研室高中地理学科教研员,挂职民族高中副校长。

经罗明军老师牵线搭桥,核心期刊《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杂志编辑部为靖西市民族高中赠送期刊上百本,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业务水平;他组织策划龙岗区罗明军名师工作室和高爱国名师工作团队一行11人来到靖西,与靖西市教研室在靖西民族高中联合举办了同课异构、公开示范课、讲座等系列教研活动,成效显著,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与肯定;他为百色市语文学科、地理学科教师作《<海底两万里>中的地理想象力》专题讲座,受到好评;指导民族高中地理组青年教师黄宁宁参加靖西市教师技能比赛,获得全市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张弋燕

支教学校: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坂田街道花城小学

张弋燕老师,在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担任二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挂职深龙小学副校长,负责学校教学教研工作。

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是龙岗在那坡援建的一所小学,张弋燕老师依托龙岗花城小学的各项教育资源,资源共享,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学校领导完善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在教学工作中,用深圳的务实精神和前沿的教育理念影响着这里的老师和孩子;平时深入课堂听课,课后和老师们积极评课,相互探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在她与团队的精心打造和帮助下,学校老师取得了百色市数学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学校的教学教研负责人,她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指导各学科教学工作;平时注重研究课程的教学方法,特别注重教学设计,并主动上公开课,给全校老师起示范引领作用。

陈景宜

支教学校:广西靖西市第二中学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宝龙学校

陈景宜老师,在靖西市第二中学任初一政治老师,兼职靖西市教研室初中政治教研员,挂职靖西市二中副校长,分管教研、教改及教师培训等工作。

从踏进靖西市二中校门的那一刻起,陈景宜老师就将自己当成二中人,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深入课堂与其他工作一线,了解学校发展的现状,尤其是教学教研发展的状况,经常与学校领导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学校发展愿景与急需解决的问题,共同研究学校发展的路径与策略。她依托宝龙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经验与资源,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起草了《靖西市第二中学校基于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及《靖西市第二中学教研工作推进计划》;为推进教改培训,以知识及知识教学为切入点,规划与设计了系列讲座;作为靖西市政治学科兼职教研员,积极配合市教研室的工作,参加市教研室的集体视导工作;对全市初中政治教师进行学科培训;全面开展家访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为后续的教育与对口资助工作做准备。

李锦璇

支教学校:广西百色市深百实验学校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1月

单位:龙岗街道新梓学校

李锦璇老师,2019年9月响应深圳市教育局的号召,赴广西百色市深百实验学校支教。

李锦璇老师在支教过程中,深入课堂听课,课后评课,带领科组集体备课,努力提高老师在的教研能力。她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辅导卢萍老师在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区二等奖;与深圳的爱心人士黄耀初先生交流后,黄耀初先生一举从鞋店里装了两百多双鞋子,特地开车送到学校,分发到有需要的孩子的手上,让孩子们暖在心间。

黄华华

支教学校:广西靖西市靖西第三中学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新梓学校

2019年9月,黄华华老师加入到广西支教的队伍,奔赴靖西市靖西三中支教。在担任班级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学校科研室的部门管理工作以及靖西市初中生物兼职教研员的工作。

在教学上,黄华华老师注重采用创新的学习模式,关注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培养学生的生物素养;课堂之余,黄华华老师同样关心学生的生活,时常走到孩子们中间,聆听孩子们的心声;她还将自己多年的生物教研心得分享给了靖西的老师们,多次在生物科组会上交流自己教学方法与感悟。在她指导下,学校老师参加靖西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随着百色市教研所以及靖西教研社来到化峒镇化峒中学开展教研活动。

张文辉

支教学校:广西靖西市实验小学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布吉街道德兴小学  

张文辉老师,曾获深圳市、龙岗区“优秀教师”称号,是首批龙岗区体育中心组成员。在靖西市实验小学担任多个年级的体育教学,同时挂职学校副校长管理学校体艺工作以及兼职靖西市小学体育教研员。

在支教期间,张文辉老师认真完成一名一线体育教师的教学工作,主动承担靖西市小学体育示范课,教学效果良好;与老师们集体备课、相互听课、相互探讨和交流;在做好校内工作外,还到靖西壬庄乡中心小学视导,指导青年教师和课题研究;在支教期间,积极参与当地教育系统组织的鼓号队比赛,并荣获特等奖,为学校增得了荣誉;积极参加广西市首届中小学科技运动会裁判工作,并荣获“优秀裁判员”称号;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努力将深圳的优秀管理经验和本地的特色管理进行融合。

杨丽娟

支教学校: 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初级中学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万科城实验学校    

杨丽娟老师,来到那坡县城厢镇初级中学担任八年级的历史教学,挂职学校副校长,协管教研处、政教处,主管八年级。

杨丽娟老师带领学校教研处开展2019年师徒结对工作,进修《那坡县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推进有效课堂实证研究》课题研讨活动、校内同课异构活动、主题教研每月分享活动、骨干教师示范课等;以上“历史高效课堂示范课”为契机,指导开展历史科组主题教研活动,在学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集体备课,并获得一致好评。

刘文展

支教学校:广西百色市八一希望学校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实验学校

刘文展老师,中国共产党党员,2019年9月积极响应深圳市支教的号召,到百色老区进行教育扶贫攻坚工作,挂任百色市八一希望学校副校长,被评为2019年百色市支援基层教育“优秀教育工作者”。

支教过程中,刘文展老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上示范课、教学研讨等方式,传播深圳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头开展大型送教活动,全市40多所学校的师生2万多人受益;通过送教活动将教研、科研、教学有机结合,将教学问题变成科研课题加以研究,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利用周末时间,深入乡村学校调研、访问过32所学校,通过对乡村教师的职业问题等进行调查研究,向百色市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提升乡村教师幸福指数》的议案1篇;在审视百色老区教育发展问题上提出了《百色教育长期发展提案》,受到高度重视并立项。

吕娟辉

支教学校:靖西民族高中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平冈中学

吕娟辉老师,2019年9月从深圳市龙岗区平冈中学到广西靖西市支援教育事业,现任靖西市民族高中信息科组专任信息技术教师,挂职本校副校长。

吕娟辉老师一堂课反复打磨近十多次,采用游戏教学、课堂情景剧、实践活动、分组探究、项目教学等多种学习方法,课堂气氛活跃,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终身学习和数字化创作的能力;积极参与了百色市组织的深圳支教宣讲团,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为本学科老师起到了示范带头的作用;在支教期间,共写出了八篇教学论文,积极思考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论文选题深入教学实践,切入不同的角度阐述教学活动,同时乐于将教育思想分享给家长、教师和学生。

温建洪

支教学校:广西百色市那坡县那坡中学

支教时间:2019年8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布吉高级中学

温建洪老师,来到那坡县那坡中学支教,挂职学校副校长,协管并担任高一年级的数学教学。

温建洪老师在那坡中学大力推行有效的课堂学案教学,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进行资源共享,为那坡中学牵线搭桥,将自己原来学校的各个学科的学案资料与那坡中学共享,为那坡中学教师的教学提供借鉴,也间接地促进了很多教师的快速成长;积极帮助那坡中学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并顺利挂牌,在学校范围内充分利用本校名师的骨干示范作用;积极参与送教工作,并在百色市第三中学作了题为《利用高中数学培养学生的金融风险意识》的讲座;在教学之余,积极参加本校老师的扶贫工作,多次跟随本校老师深入那坡乡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水平等;在百色市第三中学开展了有关”金融数学“的讲座。

宋淑芳

支教学校:广西百色市深百实验学校

支教时间:2019年9月-2020年8月

单位:龙岗区木棉湾学校

宋淑芳老师,作为支教教师,不忘使命,积极促进两地教育的互动交流,并挂职学校教学处副主任。

她亲自上示范课,全程跟进师带徒活动,深入青年教师课堂听课,并一一进行评课指导;倾心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右江区教学技能比赛并获得不错的成绩;主动参与送教活动,辐射带动周边;作为教学处挂职副主任,深入学校管理,参与绩效考评工作,并将深圳所在学校好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介绍给校方,给支教学校带来有益的借鉴;为本校语文组教师上示范课,并赴百色一小送教《带刺的朋友》全市公开课;主动走访深度贫困家庭、偏远学校,深入调研,同时还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传递知识传递爱”千里情谊一信联”等捐赠和联谊活动。

来源 |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策划 | 杨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