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嵌入式附建变电站 让城市建筑与变电站完美融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嵌入式附建变电站 让城市建筑与变电站完美融合

分享

1月13日,第六届深商大会在深圳开幕。在随后举行的“度势 ·大湾区产业发展论坛”中,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

第六届深商大会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1月13日,第六届深商大会在深圳开幕。在随后举行的“度势 ·大湾区产业发展论坛”中,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霞在演讲中介绍的新型城市变电站建设模式——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吸引与会嘉宾关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建设新模式突破了变电站必须独立占地的传统理论,是城市基础设施与城市开发项目集约融合的重大创新,为城市中心区域新增变电站及旧站改造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其核心技术蒸发冷却电力变压器,实现了“消防、散热、环保”在电力变压器上的完美融合,将改变城市格局,消除城市空间孤岛,让城市空间更集约化、合理化利用。

据悉,深圳继北京、上海和苏州之后已成为第四个全国负荷超千万千瓦的城市,预测2020年深圳电网最高负荷可达2300万千瓦。按此负荷计算,未来深圳还需新建变电站200余座,变电站布点将越发密集,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可建设用地逐年减少。若按现有常规的独立占地模式建设,新增变电站用地面积将超100万平方米。

为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政府从2011年便开展变电站“室内化、小型化、无油化”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城市变电站建设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模式,探索出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建设新模式,推动变电站建设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期间,深圳本土企业奥电高压研制的不燃电力变压器率先成为突破口。此外,变电站建设“室内化、小型化、无油化”重大研究成果之一的蒸发冷却电力变压器也通过了三年挂网试运行,标志着我市变电站建设创新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