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将新配置1000台“救命神器”AED 龙岗区区长现场回应委员呼声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将新配置1000台“救命神器”AED 龙岗区区长现场回应委员呼声

分享

政协委员王胜鉴提议加大AED配置力度 普及社会急救知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我跟大家郑重承诺,龙岗区将采购10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布局在龙岗人流密集场所,同时我们还将通过‘龙岗第一课’等方式,普及它的使用知识。”针对区政协委员在龙岗“两会”上提出的增加辖区AED配置建议,龙岗区区长代金涛现场回应,并作出了以上承诺,掷地有声,迎来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

作为每年龙岗“两会”上的“例牌菜”,政协委员的发言备受关注。在1月14日上午举行的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13位区政协委员依次上台发言,就龙岗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试验区、保障房监管、城市化地区资源保护、提升公共设计水平、提升龙岗地下空间利用率等话题建言献策。

“前些日子,浙江卫视节目嘉宾心源性猝死的遗憾事件,让公众意识到对心跳骤停患者进行有效急救至关重要。”当天发言的区政协委员王胜鉴从一个电视节目说起,提醒人们对公共急救设施的关注。

随后,他扬起右手,向与会人员展示了手里的一款仪器,“我是一名医生,今天我带来了一款被称为‘救命神器’的急救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便携式AED通常安置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为患者提供第一时间救助。”

王胜鉴介绍,心脏急救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心跳骤停患者在1分钟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约90%,4分钟之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约60%,10分钟后救活的几率几乎为0。“在这里,我呼吁多配置AED,关键时刻它能救我们的命!”

“AED便于携带、易于操作,但这样一款‘救命神器’在我们身边却很难找到。”王胜鉴还列举了一组数据:调研显示,美国每10万人配备317台,日本每10万人配备234台。截至去年12月,深圳共安装1645台公共AED,每10万人仅配备13台,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市民对AED急救设备和急救知识的了解更是十分欠缺。

对此,他提出建议,“按照平均每10万人配备200台,龙岗500万人口需配备1万台AED。”可分批分期加大配置力度,首先保障商圈、车站、运动场所等人流密集场所实现高密度全覆盖,然后逐步配置到志愿服务U站、小区、城中村等场所,让每一个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AED的帮助。

“推广AED的过程,也是急救知识的普及过程。”王胜鉴还建议运用互联网载体,大量投放识别心跳骤停患者、心肺复苏操作及AED使用方法小视频,提高市民的认识和熟悉程度。可对人流密集场所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等开展初级救护员培训,培养一批基础急救人才。

对于区政协委员王胜鉴在大会上强烈的呼吁,龙岗区区长代金涛随即在现场作出回应,并承诺2020年龙岗区将采购配置100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布局在辖区人流密集场所,方便市民在紧急情况时使用。

对于其他政协委员的建议,代金涛表示,区政府也将进行进一步研究,将其转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决策和实际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