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写入第一条 今年广东省要做这十件民生实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写入第一条 今年广东省要做这十件民生实事

分享

1月14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14日上午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牛耘发自广州)1月14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2020年工作作出了安排。报告中还列出了2020年广东省的十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学位和经费增加、技工培训、疫苗冷链建设、提高特困人群保障水平、厕所改造、饮用水工程、食品安全、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其中第一条就是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

一起来看看,2020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都有什么:

一、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0万个,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以上的目标。

二、健全学前至普通高中各学段生均经费保障制度。全省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由每生每年300元提高到400元,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由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

三、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开展“广东技工”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实现高技能人才占全省技能人才比例32%以上。培训“粵菜师傅”1万人次以上,助力精准扶贫。开展“南粵家政”培训16万人次以上,重点实施居家、母婴、养老和医护四个培训项目,满足新形势下“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需求。

四、推进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建设和改造90家市县级疾控中心疫苗冷链储存配送运输设施,为1300家以上预防接种门诊配置智能医用冰箱,实现1300家以上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提升疫苗使用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水平。

五、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54元、251元提高到609元、27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685元和1025元提高到1820元和111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75元、235元。

六、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农村厕所、中小学厕所和城市厕所。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7万户;支持1700所以上中小学改造厕所;新建和提升改造旅游厕所800座以上、城市公厕450座以上。

七、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227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580公里、通2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3000公里、农村公路砂土路3000公里和等外路15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0座,实现全省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率达到98%、路面铺装率达到80%。

八、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饮用水工程建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批4个关键线路区段全部开始掘进;韩江榕江练江三江连通工程实现鹿湖隧洞通水;引韩济饶工程隧道全线开工;加快推进粤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湛江分干线工程建设。推进自然村集中供水,新增覆盖100万农村人口,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基本安全。

九、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和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全省完成不少于57万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5批次及时公布食品抽检信息,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全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强化关键节点风险防控,推进校园食品安全。

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组织实施1000户以上受危险山体威胁的村居避险撒迁、10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工程治理、6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专业监测,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代表席。

进入会场前,代表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