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群策群力 共谋社区治理新方向 桃源街道“书记下午茶”初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群策群力 共谋社区治理新方向 桃源街道“书记下午茶”初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径

分享

1月12日下午,桃源街道“书记下午茶”如约而至,本期“下午茶”以“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路径探索”为主题,于南山智园党群服务中心拉开了帷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近年来,桃源街道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着力构建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机制,围绕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行了有益探索。

 

1月12日下午,桃源街道“书记下午茶”如约而至,本期“下午茶”以“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路径探索”为主题,于南山智园党群服务中心拉开了帷幕。“下午茶”邀请了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海滨,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陈志坚,街道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陈娜、街道四级调研员黄斌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社(园)区党委书记、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营机构负责人以及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运营机构、“下午茶”策划实施机构——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秘书长陈文岚等近30人,共同探讨“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思想。

活动中,桃源社区党委书记叶梦楚和南山智园党委书记张静仪作为分享代表,分别以桃源和峰景社区为例,结合社区实际具体案例,针对社区组织发展难题、瓶颈以及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一个个经典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党委如何链接、用好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也为其他社区带来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随后各社区党委书记和各社工运营机构代表进行了深入分享和探讨,社区党委书记主要从“三类社会组织”即:专业社会组织、已备案社区社会组织以及社区自组织如何挖掘需求、链接资源、站稳角度等角度,提出了期待和方向;而社工机构负责人则以专业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挖掘、培育、精选社区能人方面提出了2020年的发展方向和构想,并以“下午茶”为契机,提出了对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对指导、支出社工开展专业服务方面的需求和期待,进一步实现了“书记下午茶”作为民主协商、破解难以这一平台的意义和作用,本次活动也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与党群服务中心运营机构之间双向挖掘需求、协同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街道分管领导陈志坚部长和叶晓东副部长从破除社会组织资金来源的“壁垒”方面提出了2020年的新举措、新方向,为社会组织恶发展和更有效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海滨将本次“书记下午茶”定义为:一场真正的民主协商会议,一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生活实践课程,他强调,社会组织应当与社区党委是同行共进的伙伴关系,社区党委应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和资源共享,而社会组织尤其是扎根社区的社工机构,作为专业社会组织更需积极转型,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从激发社区活力、整合社区资源、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等方向,形成“一盘棋”的格局,主动桃源街道“三区融合”的街区建设理念,推动建设独居桃源特色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为本期“下午茶”做总结讲话,黄书记再次重申了“下午茶”是一个轻松舒适聆听社区真实声音、搭建多元主体共建平台、力求破解实际难题的平台和桥梁,他强调,社会治理精细化工程是2020年桃源街道重点工作之一,并在活动中提出3点意见:一是社会组织是社区共建共享格局的参与者、是桃源“三区融合”的参与者,尤其是专业社会组织更应协助社区党委做好社区社会组织的挖掘者、发动者、组织者和统筹者,可真正与社区党委齐头并进,构建多元共治新局面;二是社区需要一批真正能够在社区治理重点领域发挥作用的社会组织,例如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心理调适、特殊人群等方面挖掘人才、输送知识、倡导理念,真正打造一批本土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是要充分发挥专业社会组织在培育社区自组织方面的作用,街道社区以民生服务项目为抓手,推动专业社会组织向枢纽型社会组织转型,反之专业社会组织则以专业知识赋能社区党委及社区自组织,多管齐下,有效推动桃源社会组织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后续,桃源街道将持续发力,筑牢三区互动平台,深入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型治理 模式,就社区治理难题、基层治理经验、社会组织发展等内容展开研讨,带动破解治理难题,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为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美好街区不懈奋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