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最美基层民警”黄平:37年坚守国门一线 迎送出入境旅客近300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最美基层民警”黄平:37年坚守国门一线 迎送出入境旅客近300万

分享

在飞机起落的空港、在船舶往来的海港、在人流交织的陆路口岸,在验证台前、在巡逻途中、在炎炎酷暑、在寒风凛冽,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夜,都有他们坚守的身影。

“最美基层民警”黄平。

“最美基层民警”黄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4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杨浩翰 通讯员 徐殿伟 卓本仁)“岁月不居,只争朝夕。”这是每一个深圳边检人的真实写照。

在飞机起落的空港、在船舶往来的海港、在人流交织的陆路口岸,在验证台前、在巡逻途中、在炎炎酷暑、在寒风凛冽,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夜,都有他们坚守的身影。

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的深圳边检总站民警黄平,就是其中之一,37年坚守国门一线,在三尺验证台上迎送近300万人次出入境人员。

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的第二天,这位两鬓斑白、眼圈泛黑、笑容敦厚的老民警,一如过往地出现在验证台前,笑容可掬地向来往游客说着“你好”,接过证件、人证对照、提交资料、盖章交还……日日月月年年,黄平一丝不苟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准确而又娴熟。

“我认为‘平哥’不仅是大家对我年长的尊称,也促使我有大哥风范,必须要把工作干在前。”2016年,深圳边检总站开展“文明使者”评比,在验放速度、数量、质量以及服务态度等方面制定了极高的标准,很多年轻检查员都持观望态度,年长的民警更是望而却步。时年53年的黄平毫不犹豫走上了冲刺“文明使者”的起跑线。

结果却令人倍感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当年,黄平验放出入境人员数量达到19万余人次,在全总站3600多名检查员中名列前茅。成功给了黄平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接下来2017、2018年,黄平连续荣获“文明使者”,特别是2018年,黄平验放人员数量达到15万余人次,居深圳湾边检站第一。

此外,黄平还创造了多项记录。37年来,黄平已验放出入境人员近300万人次,无一例差错,未收到一名旅客投诉。2015年大年三十,黄平通过识别旅客出入境纪录缺失,成为深圳湾边检站查获伪假南非护照第一人。

验放外国人对检查员素质要求极高,要有一定的英语对话基础,问得清来华目的等内容;要有好视力,看得清很小的英文字母……为适应岗位要求,黄平随身携带一个小本本,上面记满常用的英语会话;老花镜成为他的亲密朋友,透过老花镜的目光依然犀利。

2013年,深圳边检总站开展“业务大练兵”,各类考试成为黄平业务学习的最大挑战。对电脑操作心存“敬畏”的黄平想到一个笨办法,把不会的题目一条一条抄在笔记本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最后整整抄了密密麻麻的4大本。后来,黄平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队里还专门把4本笔记作为“励志教材”放在勤务督导台上展示。

马行千里,不洗泥沙。学习状态的“满格电”,让黄平“底气十足”地战斗在自己“最钟意”的岗位上。荣誉是对他辛勤付出的褒奖,37年来,他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3次荣获总站“年度文明使者”称号,2次荣获总站“年度模范边防检查员”称号,荣获总站“三十年突出奉献奖”。

2019年8月,中宣部、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推选宣传活动。深圳边检总站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结合队伍实际,选定黄平作为代表参加评选。经过首轮评选,全国公安机关共有70名同志入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黄平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入选的2名同志之一,受邀参加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事迹推介展示活动,以96.8分的现场成绩名列前茅,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获点赞数102.33万名列第一。11月29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正式举行,黄平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是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组建以来首次获评此称号,也是2019年深圳市唯一获评此称号的民警。

为什么黄平能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与黄平一起共事的领导、同事以及出入境的旅客,一致地认为,这源于他身上的独特魅力——能让人从他身上感受到鼓舞、感动、温暖、奋进的榜样力量。

黄平的同事谈到,这鼓舞来自于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永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本色。工作37年来,从罗湖边检站到深圳湾边检站,从现役军人到人民警察,从内勤到检查员,不管环境如何变化、角色如何调整、岗位如何更替,黄平始终做到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入党初心,不负使命担当,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在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感动来自于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勇于超越自我的工匠精神。黄平查验出入境人员近300万人次,无一例差错;2018年验放量逾15万人次,居深圳湾边检站第一;3次获评深圳边检总站年度“文明使者”,是全总站年纪最大的年度“模范边防检查员”。虽然临近退休,他依然争分夺秒学习最新业务知识,经常负责外国人入出境查验工作,成为边检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温暖来自于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坚守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参加工作以来,黄平吃苦耐劳、默默奉献,在工作面前专挑重活,在功劳面前从不吭声。他生活简朴、正直坦荡,始终恪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高尚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总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努力克服身体的病痛和家庭的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怀。

奋进来自于心系群众、为民服务,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公仆情怀。“黄平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服务贴心细致、态度友好专业,真正把工作做到了旅客的心坎上,受到出入境旅客的高度评价,工作37年从未受到一次旅客投诉。他视旅客为亲人,时刻把旅客需要挂在心上,不厌其烦、不辞辛苦,竭尽全力帮助旅客解决困难,书写警民之间的鱼水情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