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17个深圳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启示

条评论立即评论

17个深圳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启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本报前不久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及复核通过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本报评论员胡蓉

据本报前不久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及复核通过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深圳有3家企业被认定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企业的产品被认定为单项冠军产品,3家企业通过第一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复核,为历次入选企业家数最多。目前,深圳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及产品的总数已增至17个,占全省的1/2。

“单项冠军”称号对这些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激励,对其他企业来说也具有深刻的启示。去年岁末,一篇名为《2019,中国多元化企业集团崩盘启示录》的文章被广为传播。文章列举了众多因资金链断裂而濒临破产重组的企业的名单,其中不乏曾经响当当的名字。对比“单项冠军”的成功,很能说明多元化企业集团为什么会崩盘,皆因经济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大变化。

至今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了40年,市场空白基本填补,开放使得企业面对的强手越来越多。市场竞争早已走过了那个跑马圈地的草莽时代,只有专注、专业才可能成功。然而,那些在2019年因多元化陷入困境的企业都曾经有过风光的时代,并错误地把造就成功的“时势”当成了自身能力的超群,以为可以在其他行业轻易复制之前的成功经验,结果可想而知。

深圳17个“单项冠军”的成功则因为顺应了市场发展规律。他们的“单项冠军”头衔都来自工信部的认定。比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可见,这些“单项冠军”是先得到市场的洗礼和认可的。

这其中有一个最励志的例子。17个“单项冠军”中有两个与中集有关: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货运挂车及半挂车和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的登机桥双双跻身单项冠军产品。众所周知,中集以生产集装箱起家,一度因规模太小和航运市场的低迷而濒临破产,但是中集把这个“最简单的产品做到了不简单”。自1996年开始成为集装箱世界冠军,之后又凭借积累多年的标准化机械制造体系不断拓展,目前已在道路运输车辆、海工装备、空港装备等制造领域实现领跑。

因为专注而成功的例子不只发生在制造业。早在2016年任正非就这么评价华为的成功:华为坚定不移28年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再说个技术壁垒很低的行业,靠着卖酱油,海天味业去年市值一度超过了万科。

“单项冠军”的成功与多元化的失利说明:不要再幻想只要砸钱就能称雄其他行业,只要赶上风口就能一飞冲天。现在的市场竞争比的是专注和创新,唯此才能找到立足之地,才可能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前也正需要这样的企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