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价值2万元货物"打"滴答顺风车丢了,车主却说没运送过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价值2万元货物"打"滴答顺风车丢了,车主却说没运送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选择顺风车运送贵重货物,以为是件省心的事,没想到货物失踪,深圳市民李先生遭遇了这样一件烦心事。

价值2万元货物“打”滴答顺风车丢了 商铺监控拍到货物放到车尾厢的视频,车主却说没有运送过货物

深圳晚报2020年1月14日讯 选择顺风车运送贵重货物,以为是件省心的事,没想到货物失踪,深圳市民李先生遭遇了这样一件烦心事。

近日,市民李先生反映,他将价值2万元的货物通过滴答出行顺风车从宝安区福永送到福田区华强北,货物无故失踪。他怀疑是车主拿走了货物。滴答出行回复,平台不是调查机构,建议李先生走法律途径维权。律师认为车主可能涉嫌侵占罪,建议提起刑事自诉。

市民投诉:

2万元货物在顺风车上丢失

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20日下午2时40分许,他把价值2万元的货物通过滴答平台顺风车从宝安区福永送到福田区华强北,令他没有想到是,客户一直没有收到货物,但订单行程早已结束。于是,他电话投诉到滴答平台。滴答平台工作人员回复李先生,他们联系了车主,车主告之没有运送过货物。对于这样的回复,李先生表示很生气。

“明明我是当着车主的面把货物放到车尾厢的。”他说。

李先生表示,幸好旁边一商铺监控有拍到当天他把货物放到车尾厢的视频。

随后,李先生将视频提供给了滴答平台,但滴答平台并未给他答复。

滴答出行:

车主称接到订单是人不是货物

1月9日,深晚记者联系了滴答出行公关部于洋,于洋告诉记者,接到李先生的投诉后,封停了车主的账号。且滴答出行与车主核实,车主承认有接到过此订单,但车主接到的是人并非货物。对于李先生提供的视频,滴答出行会安排工作人员去核实。由于滴答平台不是调查机构,建议李先生走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一旦法律认定是车主的责任,滴答出行会永久封停车主的账号。

当深晚记者询问能否提供车主电话时,于洋以保密协议为由,婉拒记者请求。

律师:

顺风车车主可能涉嫌侵占罪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颜昭雄表示,根据报道,如果货物价值确实高达2万元,同时,根据监控视频,李先生确实把货物搬上了顺风车,但顺风车车主事后却狡辩没有收到货,那么,顺风车车主涉嫌侵占罪,建议李先生提起刑事自诉。

颜昭雄表示,刑法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即构成侵占罪。所谓“保管”,一般认为是基于委托合同关系。李先生委托车主运输货物,车主合法占有货物,但却非法占为己有,足以认定构成侵占罪。侵占罪属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李先生如果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往往会要求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李先生向法院起诉后,可以申请法院向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视频证据。

颜昭雄认为,李先生已向滴答出行平台提交了证据,初步证明顺风车车主侵占货物,平台应该协助李先生维权,并且平台还应该向李先生提供涉及该订单的车辆行驶轨迹,顺风车车牌、车主等信息。(记者 罗明 实习生 余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