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3日,集“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于一身,融大鹏海洋特色与垃圾分类知识于一体的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

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内部场景。

“垃圾之殇”展区。

原标题:高颜值 高内涵 高科技 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馆

深圳商报2020年1月14日讯 1月13日,集“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于一身,融大鹏海洋特色与垃圾分类知识于一体的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这里科技感满满,趣味性盈盈,既能学知识又能玩游戏。快,一起来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打卡吧!

“三高”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成全新“打卡点”

“这个体验馆好漂亮,高颜值、高内涵、高科技,真是打卡的好去处!”走进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映入眼帘的是由灯光演绎的中央生态树,生态树将分类环保的理念贯穿整个体验馆。

当日下午,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举行揭牌仪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及市、新区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据了解,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位于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分为序厅、山海大鹏、垃圾之殇、大鹏垃圾分类特色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区、分类互动区、休息阅读、微课堂区等七大区域。

该体验馆运用视频、图文、弧幕影片等展示手法,讲述了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发展历程、海洋污染主题的7个故事,全方位展现大鹏新区垃圾分类特色,呼吁绿色环保、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同时,体验馆采用“图文+虚拟讲解”模式,结合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事例,全面讲述了“3R”垃圾减量原则,展示开展源头减量工作以来的成效。

体验馆还通过视频、实物与图文并茂方式,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7大类生活垃圾)、回收处理流程及新区特色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记录;结合运用场景互动、体感互动屏等形式,打造“互动投篮”“知识竞答”等互动区域,以玩促学、以学促做,让参观人员在体验游戏的过程中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并利用数字沙盘、数字影院等高科技手段展现大鹏新区垃圾分类和处理的新技术新规划。

据介绍,作为全市率先开馆的内容最丰富、科技感最酷炫、互动感最强烈、分类元素最齐全的垃圾分类公众平台,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将不仅是一个科普教育基地,更是一个兼具大鹏特色的旅游景点,面向全国开放,成为居民与游客皆可打卡的“美丽大鹏”全新打卡点。

在全市率先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2019年上半年,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核名列深圳市第一;下半年,新区在全市率先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率先出台区一级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率先完成住宅小区、机关、学校、幼儿园4个100%覆盖……

大鹏新区党工委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垃圾分类工作放在全新区大局中谋划,努力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走在前列的勇气,以勇当尖兵的决心,在全市率先提出共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的目标。

大鹏新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逐步全覆盖”推进思路,首先鼓励机关、学校在垃圾分类中走在前头,并着力抓城中村这个薄弱环节,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住宅区、餐饮场所、景区景点等公共区域全面覆盖,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据介绍,从2018年12月开始,新区完成并保持有物业管理住宅小区100%推行楼层撤桶及“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2019年,实现新楼盘“开盘一个、覆盖一个”,不留真空地带。2019年11月,新区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机关、中小学校、幼儿园均提前完成垃圾分类设施和宣传督导工作全覆盖。

据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新区在完成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从2019年11月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向城中村、景区、医院、公园、文化体育场所、商业街区、公交场站、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酒店、工业园区等11类其他场所延伸,目前已实现其中7类场所全覆盖,其余场所2020年上半年逐步全覆盖。

由于新区90%以上人口居住在城中村,因此新区把城中村作为创建工作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加强党建引领力为抓手,在108个城中村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按既定计划,全面推进25个先行示范村建设高标准投放点及108个城中村“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

举全区之力构建大鹏特色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2019年12月26日,新区在大鹏办事处召开“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全面开展社区垃圾分类”现场工作会,全面推广下沙社区党委以基层党建引领推行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25个社区党委书记现场承诺,将带领班子成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的垃圾分类新格局。

新区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全参与”的目标,积极构建“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新格局。长期以来,各办事处领导班子结合“普直联”工作安排,深入一线常态化开展“夜间行走”,检查各类场所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新区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为充分掌握社情民意,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新区所有的住宅小区和重点城中村进行调研,与居民群众、志愿者“面对面”深入交流,并主持召开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商户代表、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新区党工委全体班子成员深入挂点社区入户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向群众问计问策。

新区成立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领导小组,打造了“党政齐抓共管,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1+8”工作体系,内容涵盖宣教督导、分类容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日常管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考核八个方面。

各办事处将全体处级干部安排到“城中村”挂任“分类长”,统筹负责挂点城中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各社区党委以“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队伍组合,采取入户宣传、微课堂宣讲、现场引导督导等方式宣传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推广覆盖新区人口近15万,市民分类知晓率超80%。

2020年,新区将依托《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发布实施契机,举全区之力推进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构建“全覆盖、全要素、全链条、全参与”的大鹏特色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为全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大鹏力量。

蔡守峰 吕剑文/文 李小辉/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