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长发话:推动前海双扩区尽快落地!透露出三大信号
2020-01-12 10: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长发话:推动前海双扩区尽快落地!透露出三大信号

原标题: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深圳全力推动前海“双扩区”尽快落地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12日讯 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去年12月印发的《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提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力争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现“双扩区”。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尽快落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深圳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发出了最强信号。

推动前海扩容备受关注

“双扩区”无疑是今年前海最受关注的事件。早在2013年底,坊间就因“前海仅15平方公里,面积太小”,出现呼吁其扩容的声音。

2018年7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印发,全文两次透露出前海或将扩容的信号:第73条提出“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区”、第84条中提出“推动修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扩展发展空间,并在新范围实施前海有关支持政策”。后来,第84条也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体现,以此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又再次透露前海扩容的信号——第十章第一节“优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功能”提出将“研究进一步扩展前海发展空间”。

去年7月公布的《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也有两处内容与前海扩容相关——第73条提出“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区”、第84条中提出“推动修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扩展发展空间,并在新范围实施前海有关支持政策”。

去年12月,在2019年度前海咨委会中,前海首次明确提出,研究上报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积极推动前海合作区、自贸片区“双扩区”和总体发展规划修编。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去年12月5日,随着包括听海大道在内的前海城市新中心2019年第二批道路16条(段)市政主次干道、支路正式开通,前海金融峡谷的“毛细血管”已被全面打通。前海也实现了“从基础设施建设向城市功能塑造转变,从自贸新城建设向城市新中心建设转变,从高速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三个转变。

2019年以来,前海除了围绕城市新中心功能配套建设不断发力外,前海还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统筹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等八大领域改革创新,2019年,全年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02项,累计达51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研究上报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积极推动前海合作区、自贸片区“双扩区”和总体发展规划修编等重点工作。前海制度创新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显著增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前海模式”》入选中组部案例丛书。中山大学评估显示,前海制度创新指数连续2年排名全国自贸区第一。

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为引领,借鉴自由贸易港政策,助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2012年以来,前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形成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前海模式”。据统计,前海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注册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11月片区累计完成税收收入增长1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37.56亿美元,占全市的52.4%、全国的3%。

市政协委员何子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短几年,前海的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得益于前海高度重视营商环境,这对企业的集聚、企业活力的释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其次,也得益于前海的制度创新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前海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窗口,其释放出的活力和示范效应,也吸引了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在前海集聚,为前海的经济带来了新活力。”(记者 张智伟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