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观澜河人工湿地两岸绿色怡人 兼具生态景观游憩休闲功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观澜河人工湿地两岸绿色怡人 兼具生态景观游憩休闲功能

分享

观澜河治理获得阶段性进展后,生态治理扩建工程便提上日程。日前,记者在参观观澜河人工湿地时,看到的不再是往日的黑臭水体,而是一幅幅动人的生态美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两岸绿色怡人,水中鱼翔浅底。观澜河治理获得阶段性进展后,生态治理扩建工程便提上日程。日前,记者在参观观澜河人工湿地时,看到的不再是往日的黑臭水体,而是一幅幅动人的生态美景。

观澜河清湖段生态治理工程人工湿地。

据介绍,观澜河清湖段生态治理工程人工湿地是对龙华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尾水(一级 A标准)进行深度处理,使得排放至观澜河的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同时兼顾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生态景观游憩休闲功能;观澜河清湖段生态治理工程人工湿地面积共43358平方米,其中人工湿地占地面积31048平方米,人工湿地日处理量为2万立方米/每天。

记者了解到,该生态治理工程每日的湿地总进水、总出水都会进行水质检测,并每月由第三方进行两次水质检测;另外,该人工湿地采用强化型前处理和垂直流人工湿地处理工,确保流入观澜河的水质得到深度改善;为确保入河水质达标,氧化池、木栈道、路面、植物池及生命之泉出水渠等处会进行日常保洁工作;绿化方面也会进行修剪及消除病虫害等工作,确保植物能维持净水功能;相关设备设施也会进行定期维护,确保净水能力。管养部门每年对氧化池、生命之泉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放水清洗工作,并对湿地进行月度的四害消杀工作。

目前,清湖人工湿地扩建工程已完工,该工程位于观澜河清湖段西岸,东临观澜河清湖人工湿地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为5.47万平方米,其中湿地处理区面积3.68万平方米,处理规模达2.5万立方米/每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