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关注丨情系塔吉克!汗洒帕米尔!深圳人倾情帮扶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脱贫

关注丨情系塔吉克!汗洒帕米尔!深圳人倾情帮扶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脱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三交”之花在帕米尔高原必将开得更加鲜艳。


这里是祖国的西大门,

帕米尔高原贫瘠而恶劣的环境下

居住着我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

他们以“雄鹰”为图腾,

有着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


帕米尔雄鹰雕塑矗立在塔县中心,

象征着塔吉克族是“鹰”的民族。

由于世世代代守边与守穷并存,

因此这里

还是深圳对口支援的脱贫攻坚主战场

冬日的塔什库尔干,牛羊在草地上悠闲地吃着草,空气里散发着泥土的芳香,马背上的牧民长鞭吆喝,鹰笛悠扬。放眼望去,阳光洒满纯净的帕米尔高原,也照亮了塔吉克农牧民的脱贫致富之路。

在帕米尔高原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奋战的深圳援疆干部人才,他们为坚守理想信念,不辱援疆使命,扛起肩上重担,穿梭在帮扶一线,他们被塔吉克同胞称为帕米尔高原上的“汉塔”。

缘起

尽锐出战攻坚克难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区内高寒缺氧,雪峰连绵,沟壑纵横,地震雪崩等自然灾害频繁,被生物学家视为“生命禁区”。这里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周边国家形势复杂,是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的主战场。

我国56个民族之一的塔吉克民族就聚居在这里。由于地理环境恶劣等特殊原因,这里成为新疆边境地区少有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帮扶任务极为艰巨。

2010年,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圳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县。

2015年,深圳市党政代表团赴塔县调研,从“帮扶一个县就是帮扶一个民族”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塔县作为精准扶贫县并由福田区参与实施精准帮扶。

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高度重视塔县帮扶工作,以“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帮扶工作指针,以“脱贫攻坚、强边固防”为己任,以解决当地牧民及老百姓最迫切、最急需问题为重点,围绕“精准+长效”“生态+科技”“脱贫+固边”“产业+金融”16字方针,科学谋划一系列长流水项目。

在这里,深圳累计投入资金9亿多元,实施民生帮扶项目110多个,建设安居富民房近7900套。2018年塔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05人,其中12823人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77.6%。2019年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缘来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塔什库尔干,阳光是这里最不缺少的自然资源。利用自然资源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是深圳援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精彩缩影。

在塔县城东南处,由77760块的光伏电池板组成的18个子阵(即发电单元)搭起了深能福塔2万千瓦光伏发电站,它背靠着帕米尔高原的灰褐色高山,整整齐齐地匍匐在山前冲积的平原上,远远望去,仿佛置身于科幻大片的画面中。

该项目不仅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光伏扶贫重点工程,也是深圳市对口支援塔县重点扶贫项目,2016年开始谋划,2017年获批后,电站建设团队开始争分夺秒地加紧施工。

许多援疆干部至今无法忘记,这一年,帕米尔高原气温骤降,为尽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人们顶风冒雪爬上几十米高的高塔安装电器元件、铺设线路,利用每天相对暖一点的时段施工,浇筑水泥后立即用棉被和毛毯把水泥墩裹上。2018年5月31日,电站开始将阳光的能量转为电流、输入电网,如今实现了日均超过10万千瓦时的发电量。

“这是新疆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20年内项目产生的全部收益都将用于塔县精准扶贫。”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付刚介绍说。通过建立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教育基金、贫困户救济金等多措并举的方式,这个电站将帮助塔县4140户的16806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为让电站发挥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9年深圳援疆又在规划从2万千瓦到5万千瓦的升级改造。

除了光伏扶贫项目,围绕“因地制宜,创新高原经济”的脱贫工作思路,深圳援疆驻塔县工作组面对塔县地广人稀、生态脆弱、自然灾害频繁,产业发展水平低,因病致贫、因灾返贫率高等一系列问题,采取“兜底一批、普惠一批、提升一批、带动一批”的分类分步推进方式,统筹实施“民生、经济、技能帮扶”三位一体,制定精准扶贫措施。同时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区县结对、企业结对、村乡结对、精准靶向等多元化精准扶贫新格局。

■棚圈建设:投入400万元新建家禽圈舍300套,新建100平方米牲畜棚圈近600座,在广袤的乡村大力推行“前院后圈”农户种植养殖标准化模式。

■庭院经济:对塔合曼、柯克亚尔、提孜那甫、塔什库尔干等4个乡600户贫困户,每户补贴5000元,用于发展玛卡、雪菊等庭院种植,每户每年增收1300多元,这4个乡已于2016年底脱贫。

■暖心工程:投入1400万元建设无电自然循环供暖系统,覆盖边远乡镇2213户贫困户,实现冬季供暖入户,让广大农牧民“暖心、暖身、立业”。

■地热蔬菜大棚建设:援助200万元,在提孜那甫乡建设1600平方米地热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瓜果,不仅带动了当地就业,还解决了高原地区吃菜难、种菜难的问题。接下来还将在有条件的乡村开展蔬菜大棚建设。

一系列民生兜底、普惠项目,让高原上的农牧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缘由

着眼长效富民兴边

依托产业帮扶,推进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深圳帮扶塔县又一重任。

“只要我还在这里,就一定要打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础。可能有些项目一时半会难见绩效,但我们也要做栽树人。”深圳援疆驻塔县工作组组长、塔县县委副书记范磊坚定地说。

塔县主要以畜牧业生产方式为主,在这儿,牦牛不仅是农牧民们最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还是巡防守边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在塔吉克人民心中地位十分重要。

然而长期以来,牦牛近亲杂交导致品种弱化、产业规模小、草畜不均衡,发展极为缓慢。

为改变畜牧业落后现状,工作组跋山涉水25000多公里,深入祁连山、阿尔金山、天山南麓,走访了3省10县区的牛业科研、生产、养殖企事业单位和合作社,探索出推进牦牛品种改良,实施产业化发展才能做大做强塔县畜牧业的扶贫新模式。

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高度重视,亲自出面协调中国农业科学院最权威的“牦牛妈妈”阎萍教授前来支援。但“牦牛妈妈”来到塔县看到那荒凉高寒、满是黄沙石块的自然环境和稀稀拉拉的草场后认为这里环境太恶劣,养不了牦牛。

尽管如此,深圳援疆人依然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依然数次恳请“牦牛妈妈”再上高原,传递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深圳“基因科技+消费市场”的强大优势,以及塔吉克边民的英勇事迹和牦牛在祖国西大门保家卫国方面的重要意义。

当看到在边境线上踏冰卧雪的边防官兵、护边员顶风冒雪骑着牦牛巡逻的场面以及塔县县委副书记范磊用专业的牦牛养殖思路与科学家们交流时,“牦牛妈妈”落泪了,她激动地说:“没想到边防官兵和护边员这么艰苦,你们深圳人是这样在坚守,为了边疆的发展这么执着,没想到这里的牦牛还能保家卫国,我跟你们一起干!”一席话,让范磊这个热血男儿热泪盈眶。

如今,麻扎尔牦牛繁殖基地扩建完工,70头野血种牛已经抵达,30头小牛犊已经出生并健康生长。

由于这里牲畜饲料短缺、草原承载力严重不足,深圳援建的塔什库尔干乡太阳能扬水喷灌、滴灌系统已经建成,5.7万亩草场的小草仿佛也扛着责任在顽强生长。可喷灌12万亩的高位水池也已经建成。

在阿巴拉镇,年产10万吨的颗粒饲料厂建成投产;一批学员选送到青海大通种牛场学习培训;畜牧兽医队伍正在扩建;帕米尔高原牦牛品牌打造正在策划实施……还有一大批项目将在这里“开花结果”。

缘因

初心不改为民造福

以“守护塔吉克人民健康”的民族情感推动创建二甲医院

深圳帮扶塔县之前,这里还没有一家像样的医院。稍大一点的疾病或急症,就得乘车近六个小时转院去300多公里外的喀什市就医。为改变落后的医疗现状,深圳投入4000多万元,异址建设塔县人民医院,初步缓解看病难。

2017年,深圳再投入1200多万元,帮扶塔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仅用了200余天就创建成功,结束了新疆海拔最高的高原县没有二级甲等医院的历史。今天的塔县医院,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深圳医院”。

2019年初,由深圳市福田区皇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捐资1000万元援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疾控中心实验楼正式开工。建成启用后,将与塔县人民医院共同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深圳还专门成立“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乡村巡回医疗”项目。

2018年以来,深圳援疆前指党委组织深圳援疆医疗队三上帕米尔高原,分别到塔县乡村和边防部队开展义诊巡诊活动,对需要用药的乡亲免费发放药品。

以不怕牺牲的精神抗震救灾,倾情援建深圳新村

2017年5月11日凌晨5点59分,山崩地裂的一声巨响,50年一遇的天灾降临到帕米尔高原。

接到消息,深圳援疆干部人才第一时间冒着余震和滚石迅速赶到库孜滚乡震中抢救伤员,连续几天几夜,他们把生的机会留给群众。

震后不久,深圳市党政代表团就来到灾区考察慰问灾民,并提议紧急援建深圳新村。如今,深圳新村已全部竣工,近800套有着塔吉克风情的楼房全部建成,灾民全部搬迁入住。此外,集民居、民俗、商贸、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塔吉克风情街也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搬进新居的阿米力是村里的贫困户,地震时房子全部震塌。现如今一家五口分到了独门独户装修好的两层楼,他感动地说:“地震震掉的是自己砌的石头房,没有暖气、自来水。现在的新房里水、电、暖气都有了,安全又舒服,感谢政府,感谢深圳人。”

以“托起一个民族希望”的使命感援建深塔中学

43岁的阿吾提·那夏依克是塔什库尔干乡萨热吉勒尕村牧民。深圳在塔县实施的安居房、牦牛入户、低保、就学等系列民生精准帮扶项目彻底改变了他家的贫困现状。但最让他高兴的是18岁的大儿子现在就读深塔中学高中二年级,他希望儿子将来成为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才。

塔县教育事业师资力量短缺,基础设施简陋,加之边民居住分散,学生就学困难,异地办学刻不容缓。

深塔中学选址疏附县,于2016年10月动工,2017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其效率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作“深圳速度”。新校区是一所含初中、高中的全寄宿制中学,可满足2500名学生学习生活,是塔吉克民族人才培养的摇篮。未来,塔县绝大部分高中生将从这里走出来。

2019年在深塔中学支教的深圳老师有14人之多,被塔吉克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黄妈妈”的黄志红就在这里任教。黄志红悉心教学,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照料,并经常发动后方学校、亲朋好友为学校捐款捐物。

2019年春节前,由于支教到期,黄志红给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课,师生轮番相拥。她的学生伊利亚儿也难过地说:“黄老师,下学期是初三,你走了我们怎么办?”

学生的不舍让黄志红耿耿于怀。回到深圳不久,她便毅然报名参加下一批支教,2019年3月再次踏上援疆支教之路,回到魂牵梦绕的深塔中学。

以绿色发展的战略眼光推进高原5A景区建设

2018年文博会期间,《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系列宣传片首映礼在深圳举办。这部由深圳人跨越三个年头、五上高原拍摄制作的宣传片,对塔吉克这个“太阳部落、鹰的民族”进行深入解读,成为世人了解、爱上塔县的窗口。

为助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深圳援疆前指还特别组织贫困户代表到北疆和浙江等乡村旅游业发达的地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返乡后帮助他们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扶持塔吉克“彩云人家”近40户,带动200多户、近500名贫困群众建设独具民族特色的牧家乐,开展民宿、民俗风情表演,牧家乐每户每年收入5万余元,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同时积极引入知名旅游企业新开发高端旅游线路5条,提升住宿、餐饮、导游等品质和品牌,带动近50万人次到塔什库尔干县旅游观光。现在,“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红其拉甫口岸“中国红色边哨文化体验地”的旅游品牌已深入人心。

眼下,塔县正在全力创建全域和核心5A旅游景区,引入华侨城集团与塔县共同规划、建设、运营帕米尔高原景区,助推塔县旅游业全面发展。

缘结

民族交融石榴花开

多年来,深圳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向塔县传递爱心。万科集团捐资2300万元援建塔合曼小学,卓越集团设立千万助残扶贫专项基金长年在塔县实施帮扶救助,福田上步股份公司与提孜那甫乡实施村村结对,近百名教师、医疗专家在这里结对帮扶、教学和传帮带,和正源、美丽奥等一批食品加工、服装生产企业在塔县投资兴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多年来,深圳援疆人在“进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的援塔答卷上,把“深情”带进牧民的毡房、把幸福装进民族同胞的心里、把“爱心”写在孩子们的脸上。

在深圳援疆驻塔县工作组办公室门口,一块“脱贫攻坚倒计时”的电子显示屏十分醒目,2019年是塔县脱贫摘帽年,深圳援疆人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他们坚信,随着深圳精准帮扶持续用力,更多帮扶项目落地开花,塔吉克人民的美好生活将更加多姿多彩,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三交”之花在帕米尔高原必将开得更加鲜艳。

内容来源: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石岩松/文

王振贵/摄影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