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 以一流法治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 以一流法治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分享

昨天上午,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逐一细数今年拟安排的立法项目,提出要以一流法治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

以一流法治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10日讯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个人破产条例、城市更新条例、养老服务条例……昨天上午,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在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逐一细数今年拟安排的立法项目,提出要以一流法治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今年拟安排法规项目23件

报告提出,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认真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落实今年立法计划,全年拟安排法规项目23件,其中继续审议1件、初次审议22件,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牢牢扭住“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开展立法。

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制定或修改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数据条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条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条例等。围绕建设法治城市示范,制定或修改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国际仲裁院条例、社会信用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等。围绕建设城市文明典范,制定或修改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城市更新条例等。围绕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制定或修改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健康条例、医疗保障条例、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等。围绕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制定或修改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排水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若干规定等。

●将就高中教育和医疗保障开展专题询问

为缓解高中学位紧缺问题,新年伊始,我市发布《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提出未来五年将新增公办普高学位近10万个。如何落实?根据报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我市高中教育发展情况的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的两项专题询问都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另一项专题询问的主题是深圳医疗保障开展情况。

围绕促进“双区”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就提高口岸通关便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等专题调研,视察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航空新城、轨道交通、深圳口岸改造等建设情况;围绕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将听取和审议我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视察我市水污染防治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水质保障工程等。

●拟作出重大事项决定4项

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被誉为“最具权力机关性质的权力”,是最具法律权威的决策形式。在去年就养老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后,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面再有积极尝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作出重大事项决定4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作出《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和执行的决定》,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围绕加快推进法治城市示范建设,作出《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推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的决定》,更好发挥《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围绕壮大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作出《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作出《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善育的决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记者 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