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像抓治水一样……”将成为常用句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像抓治水一样……”将成为常用句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召开的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2019年年底,深圳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治水提质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近日召开的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2019年年底,深圳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治水提质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城市因“水”而灵动。深圳是一座面朝大海的城市,海岸线长达260公里,同时,深圳共有9大流域、310条河流,河长约1000公里。依水而生的深圳,曾留下许多与“水”有关的美好记忆。不少老深圳还能细数当年“龙岗河水流惠州,淘米洗衣泛渔舟”的美好景象,彼时的深圳第一大河茅洲河清澈见底,河中鱼虾成群,两岸稻谷飘香。而此后深圳水体污染逐渐加重,重度黑臭水体一度占到了全市总河长的47%,一些居住在河流附近的居民甚至连窗户都不敢打开。

2016年,深圳市全面向水污染宣战。从形如墨汁、黑臭难闻,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经过4年的治水攻坚,治水提质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治水攻坚战期间,深圳打破以往“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做法,统筹打包流域所有治水项目,招选大企业统一实施,推动工程大幅提速。高峰时期,深圳全市治水战线共有参建人员6万多名、设备1.3万多台,茅洲河流域最高单日敷设管网4.18公里、单周24.1公里,创全国纪录。

2019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而治水作为一种范例和一种精神,也成为深圳的宝贵财富。

而今,许多人在谈论某项深圳工作时,常常会用到“像抓治水一样……”这一句式。比如“像抓治水一样抓高中学校建设”“像抓治水一样抓道路反复开挖”等等。这一句式既包含着对治水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有全力以赴、持之以恒,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魄力啃下“硬骨头”之意。

某种意义上,“像抓治水一样……”成为常用句式,是深圳水清岸绿之外的又一重大收获,它的精神价值和示范意义,将引领着深圳人在更多领域闯关夺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很多因历史原因形成的老大难问题,也需要逐一破解,当此之时,正需要拿出像抓治水一样的决心和魄力迎难而上,用苦干、实干和巧干推动问题的解决。

今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到年底前,深圳将实现全市河流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并力争到2025年,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深圳治水仍在路上,而深圳治水的模式和精神,将长久地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