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道路千万条,“生命通道”第一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道路千万条,“生命通道”第一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9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部门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1月9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部门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记者从会上获悉,违法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将被严惩,消防部门将对违法单位最高罚款5万元;交警部门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机动车驾驶员,将处以500元罚款。遇到紧急情况时,车辆甚至有可能被强制清除让道。

这段时间,重庆一高层居民楼起火的事件,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火灾救援途中凸显出的一些问题,让人实在轻松不起来。据媒体报道,小区内私家车违规停靠,和隔离桩一起阻碍了消防车通道,导致消防救援车辆不能第一时间进入救火现场,延误救援。而就在前两天,深圳福田区一住宅发生火灾,事后也有小区居民对消防车通道不畅通表示担忧。相关统计显示,全国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

当看到这些新闻,人们期盼相关居民平安无事的同时,恐怕自身还多少有些忧心。毕竟,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在日常生活中,占用小区消防车通道而任意停车的现象并不鲜见。救火刻不容缓,那边大火告急,这边消防车却寸步难移,倘若因为消防车通道堵塞而导致事故更为严重,着实令人不甘和痛心。因此,加强监督和管理,保持消防车通道通畅,成为各大城市必须解决的“人命关天”的大问题。

在一定程度上,堵塞、占用、封闭消防车通道是一道城市管理“顽疾”。停车位资源供给不足、多头管理、消防安全意识不足、暂时无法做到随时随地监督等,都是难以消除消防车通道乱象的重要因素。显然,对其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消防、住建、交通等部门联手整治,还须充分运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建立共享数据库,通过新技术手段促使形成“随时随地监督”,进一步说,提高停车位资源供给、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加大处罚力度等,都需要去不断努力。由此来看,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这个“老大难”问题,深深关乎城市治理现代化这项大课题。

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开展集中治理行动,联合执法,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治要求,显示出深圳着力打通“生命通道”的决心。当然,无论任何技术、举措和行动,归根结底在于实现日复一日地安全排查,确保基层消防安全。也只有实现“逢占必罚”,且罚到“肉疼”,才能倒逼“消防车通道是一道生命防线”的意识在人们头脑中扎根,从根本上铲除隐患滋长的土壤。火灾面前不容侥幸,这不是一句停留在嘴边的口号,而是应切切实实落实在日常生活的实际行动中。

最后值得着重提出的是,消防部门提醒,日常生活中,发现堵塞、占用、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可以向物业服务企业反映,由物业服务企业解决问题。如果物业服务企业未解决问题,可以拨打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热线96119进行举报,也可通过“粤省事”中的消防服务,或者微信小程序“广东省火灾隐患举报平台”进行举报。占用消防通道,损人又害己,社会应当形成“人人喊打”的监督氛围。面对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隐患,每个人都应积极拨打投诉热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