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政协委员高锦民:深圳应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推动国家品牌馆落地生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政协委员高锦民:深圳应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推动国家品牌馆落地生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锦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产生过很多知名品牌,但很多又逐渐消失了。究其原因,品牌建设不光徒有知名度,还涉及到文化内涵、产品品质等诸多内容。

原标题:深圳市政协委员高锦民:深圳应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推动国家品牌馆落地生根

南方网2020年1月9日讯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是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资源。尽管深圳在科技创新、质量强市、金融服务、城市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涌现了华为、平安、正威、腾讯等世界500强品牌企业,但长期以来,民族自主品牌建设明显滞后于当前经济发展水平。

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高锦民建议,深圳应重视品牌建设,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同时要加大力度推动面向全球建设的国家品牌馆落地生根。两者双管齐下,深圳品牌的光辉必将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

高锦民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产生过很多知名品牌,但很多又逐渐消失了。究其原因,品牌建设不光徒有知名度,还涉及到文化内涵、产品品质等诸多内容。未来,深圳品牌建设不仅要对标国内,对标纽约、东京、巴黎等世界一流城市,更要积极应对当前国内外发展新形势,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知名品牌建设工作。如加大对企业的教育培育,引进先进理念,帮助企业建立品牌意识,积极引导、扶持、帮助企业做好品牌推广。“只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国际社会崭露头角,才能助推深圳加速迈向世界‘品牌之都’。”

至于建设国家品牌馆的意义,高锦民认为,其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先行”和“示范”作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据介绍,2017年4月11日,原国家工商行政总局正式批复在深圳建设“国家品牌馆”。当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复发改委,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城市。”这不仅是对深圳的要求与期许,更是在全球化视野下的高站位。

“推动国家品牌馆落地生根,不仅能助力深圳成为世界‘品牌之都’建设,也为宣传深圳质量、深圳品牌乃至于中国自主品牌成就与经验提供新的展示空间与载体,既是‘讲好中国品牌故事’的重要舞台,亦是对质量强国、品牌强国国家战略的高度呼应和践行,必将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出积极贡献。”高锦民表示。

此外,对于如何建立深圳品牌?高锦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标准先行,让深圳品牌标准引领世界;二是坚持质量引领,让深圳品牌成为最优质量的标志;三是坚持设计创新,网络推广,让世界看见深圳品牌的光辉;四是坚持诚信监管,让深圳品牌成为信心的保障。

【撰文】梅云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