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

市政协委员献策缓解“学位紧缺” 学校建设要走“绿色通道”

市政协委员献策缓解“学位紧缺” 学校建设要走“绿色通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年终岁末,深圳龙华区、福田区、坪山区相继发布2020年学位预警。围绕着“学位紧张”这个让深圳家长焦虑的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

深圳商报2020年1月9日讯 年终岁末,深圳龙华区、福田区、坪山区相继发布2020年学位预警。围绕着“学位紧张”这个让深圳家长焦虑的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

学校建设走“绿色通道”

针对目前深圳学位紧张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邓少勇建议每年公告各区“学位规划建设”落实情况,确保教育用地规划及时、足量投入建设与使用。市政府已经制定了“学位规划”,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也做好了教育用地规划,各区要落实执行。“如果新学校建设无法按照规划如期完成,必然造成学位紧缺。教育是第一民生大事,必须特办快办办好。”邓少勇建议学校建设要走“绿色通道”,多部门协力推进、全力配合,才能保证学校在预定时间内交付给教育部门使用。

“深圳全市的小学学位供应总量是基本满足需求的,但是区域不均衡,一些优质学校学位特别紧张,所以关键是优质学位不能满足需求。”邓少勇建议要全力推进优质均衡,做好了教育优质均衡工作,孩子无论在深圳哪个区域,都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学位预警就会得到极大缓解。

让教育资源和城市同步发展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市教育局数据显示,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的72%、公办学位的55%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学生,比例全国最高。市政协委员周杰认为,要解决学位紧张的问题,要双管齐下,一方面政府应尽快地挖掘潜力,建设更多的学校以满足市民对学位的渴求;另一方面深圳多个区已在改扩建学校上发力。希望深圳能借助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契机,突破一些制度的束缚,让教育资源能够和城市同步提升发展,让深圳的家长不再听到每年的学位预警铃声。

多种教育模式缓解学位压力

“学前教育方面除了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还可以因地制宜举办微小型的幼儿中心。”市政协委员王翔建议,在学前教育创新发展上可以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充分利用各种公共资源创设多样化的幼儿学习中心,打造可供家长、儿童进行多元选择的受教育模式,使幼儿园教育不再是家长的唯一选择,从而可以解决幼儿园的学位压力。王翔提出,深圳是一个公园众多的城市,可以加以利用,建议借鉴国外学前教育提倡回归自然的做法,比如可以建园林幼儿园,这也是一种创新的办学模式。 (徐丽)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