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海洋”二字真正走进深圳人的心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海洋”二字真正走进深圳人的心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的深圳“两会”上,两位市政协委员共同建议,通过创新海洋文化课程并逐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方式,构建海洋文化再教育新模式。

在今年的深圳“两会”上,两位市政协委员共同建议,通过创新海洋文化课程并逐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方式,构建海洋文化再教育新模式。

两位委员围绕着这一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比如教材中要重点加强对海洋环保的宣传和宣讲,让中小学生从小培养深蓝海洋、绿色海洋、环保海洋的意识。此外,还可以藉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的契机,在全市中小学海洋文化课程开设之后,创新主办各类以海洋文化和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创新比赛,鼓励中小学生融入海洋经济发展的潮流,等等。

深圳是一座滨海城市,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海洋”与深圳少了应有的亲近。比如深圳西部曾有不少美丽的海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深大教工宿舍原址走出30米外就可以下海游泳,而这一切,永远定格在了“老深圳”的记忆里。谈及深圳的海洋,一些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只是大小梅沙,“大海”这个词,也只是偶尔出现在一些作家的文章里。

去年发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国仅两个城市的名字位列其中,且深圳排在第一位,这一度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则再次明确“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首先要让市民了解和认识海洋,让海洋文化课程纳入教育体系的意义得以凸显。

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式生效后,很多国家和地区重新制定了海洋发展战略。各国政府充分肯定了海洋教育对海洋经济的促进作用,并提出了一些实施海洋教育的具体规划。在海洋文化教育方面,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譬如在1996年8月,韩国制定了韩国21世纪海洋战略规划,其中涉及加强各个层次的海洋教育、开拓海洋科学培训渠道、在公民中开展持久的新海洋观教育等内容。2005年,日本相关团体联合发表了《关于推进海洋开发的重要课题》,向日本政府建议将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联合起来,在小学、初中和高中开设海洋教育课程等。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人类对海洋的感受、认识、利用和保护,将影响着地球环境的变化与人类文化的发展,而滨海深圳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就需要夯实海洋文化教育的根基,让“海洋”二字真正走进深圳人的心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