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委员提案聚焦“海上深圳” 建设水上飞机、水上巴士等海上立体交通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委员提案聚焦“海上深圳” 建设水上飞机、水上巴士等海上立体交通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了解到,在市政协委员们提交的预提交提案中,相关预提案已有近20份。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9日讯 “海底七八千米的地方有生物,可以不靠氧气存活,还有大量矿产,这是一个新世界。因此我觉得面向海洋发展是未来趋势,也是政协委员们下一步要关注的。”1月8日,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杨耕委员表示。事实上,海洋城市成为本次会议热议话题之一。记者了解到,在市政协委员们提交的预提交提案中,相关预提案已有近20份。

2018年,中共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深圳发展九大战略,明确“坚定不移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去年,深圳出台《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在1月7日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开幕式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也在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建设海洋城市的重要性。

陈可石委员在预提交提案中表示,将“海上深圳”作为未来深圳城市设计的核心内容。“滨水空间是城市的轮廓线和总体形态中的重要部分,”他建议,建设海上立体智能化现代交通网,打造水上交通、水上飞机、水上巴士等,同时注重滨海岸线生态保护、打造滨海绿化公园和文化设施等。

杨耕委员说,此前他曾赴一些国际海洋城市考察,希望深圳能借鉴其先进做法。陈可石则建议,深圳大胆提出“建设全球最美都市海岸线”的新规划目标。

全面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离不开海洋产业发展。对此,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预提交提案中提出,对照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现行评价标准,深圳需要“查漏补缺”,推进深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拓展提高深圳国际航运枢纽地位;其次,加快提升现代海洋服务产业链,包括设立政策性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第三,将海洋产业培育成深圳未来的支柱产业,打造大海洋产业集聚区。

此外,在发展海洋文化方面,郑军、曾灯发等4位市政协委员拟向大会提交提案,将海洋文化课程逐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可利用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为契机,组织专业专家团队编写相关教材;此外,利用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为契机,在全市中小学主办各类创新比赛。”郑军委员表示。(记者 袁斯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