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20年再办40项民生实事 涉及教育医疗居住出行等十大方面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20年再办40项民生实事 涉及教育医疗居住出行等十大方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同去年一样,今年市政府仍开列出了40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医疗、就业、居住、社保、出行、安全、文体、服务、环境等十大方面,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9日讯 1月8日,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深圳2020年度的民生实事清单也正式“出炉”。同去年一样,今年市政府仍开列出了40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医疗、就业、居住、社保、出行、安全、文体、服务、环境等十大方面,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教育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3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6万个以上

高质量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3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6万个以上。其中,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新改扩建普通公办高中学校2所,新增普通公办高中学位6000个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80%,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50%。

实施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提A工程,确保公办学校食堂量化A级率维持100%,力争民办学校食堂量化A级率达50%。

医疗新增病床8000张,新增社康35家以上

高质量先行示范新改扩建医院3家,全市新增病床8000张。

开展第二轮全市儿童青少年免费近视筛查工作;对全市10-17岁在校学生实施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形体训练;为全市约8万名二年级小学生实施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

建立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签约家庭医生的医保参保人门诊用药医保报销比例最高达到医保支付标准的80%。

继续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公众场所,安装2000台全自动除颤仪(AED)。

新增社康机构35家以上,全市新招录培养全科医生500人以上。

就业应届毕业生来深可获免费住宿

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举办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1场,组织500家以上用人单位,提供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为3000名来深应届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服务。

宜居建设筹集公共住房不少于8万套,供应3.2万套

全市建设筹集公共住房不少于8万套,供应3.2万套。

完成400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管网改造,开工200个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小区,创建150个优质饮水达标小区。全市范围内具备产权的居民小区实现电表抄表到户,全年累计完成2万户。

在全市不少于10个小区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完成剩余40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

社保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1200元左右

为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提供大病医疗资助约2000人次,为本市户籍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大学生提供学费资助和奖学金奖励资助约300人次。为约55万户本市户籍独生子女家庭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市约4000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购买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

为本市户籍持证残疾人、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约3.3万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市约150家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购买团体意外保险。

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1200元左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人均补助经费标准从70元提高至120元。

加快建设深圳老年大学。

出行治理交通拥堵节点100个,新改扩建自行车道约300公里

优化调整85条以上公交线路,改善10个以上片区的公交微循环,重点保障大企业、保障性住房小区及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公交服务。对100座以上公交简易站台、旧站台进行标准化改造,改善市民候车环境。

治理交通拥堵节点100个,打通断头路15条。新改扩建自行车道约300公里。

安全构建170个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构建170个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完成400种供深食品配套评价实施规则的制修订工作,组织400个供深食品的评价工作。全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达到13.5万批次,实现9批次/千人抽检覆盖率(按照1500万人计算)。

对全市已登记电梯逐台安全检验的基础上,重点对商场、医院等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及住宅小区等易发故障场所的6000台电梯进行安全监督抽查,对600台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

推行智慧气象“安全伞”,应用现有电子屏、广播、多功能智能杆等公共设施,对全市主要人员密集区域的气象风险实时提供预警预报信息。

生活新建8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

举办市民长跑日、全民健身日、“深圳杯”业余足球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为5万名市民提供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公益健身指导服务1万小时。新建8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

累计建成4.5万个5G基站,让市民体验到优质的5G网络。

通过群众“点菜”、政府提供服务的方式,组织实施60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

服务全面推行网上视频受理车管业务,实现“无感申办”事项200项

在全市不少于1100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外配处方电子化,为参保人提供医保购药便利服务。实现我市医保参保单位(约76万家)申领生育津贴“秒批”功能。将有限责任公司“秒批”服务实施范围推广至全市。

扩大电子税务局新办套餐式服务范围,推进纳税人首次领购发票提速提效,实现纳税人办理本业务0次上门、报送资料精简80%、办理时间减少90%的目标。

推进民生警务深微平台建设。全面推行网上视频受理车管业务。实现“无感申办”事项200项。

到2020年底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达800间以上。

环境新建、改造提升公园30个,建240公里碧道

新建、改造提升公园30个。完成矿山石场复绿面积不低于30公顷。

推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焚烧炉置换更新和防治污染技术升级项目建设,将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由20吨/天提升至45吨/天。

深入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组织开展车用燃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420批次以上。对全市281家加油站、5座储油库的油气回收设备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测。通过经济鼓励等措施,新淘汰老旧车6万辆。全面落实船舶污染防治措施。

深入推进小区正本清源、雨污分流管网修复改造等十个全覆盖,全面推动排水管理进小区,实现全市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续建及新开工建设民治厂等10座水质净化厂、建成塘头等2座分散式处理设施,完成沙井厂二期工程提标。推进深圳河、茅洲河、光明湖等河湖沿线240公里碧道建设。(记者 崔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