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汤湘林委员建议深圳应对标“诺贝尔奖”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奖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汤湘林委员建议深圳应对标“诺贝尔奖”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奖项

分享

市政协委员汤湘林就提出,立足先行示范区,对标“诺贝尔奖”标准,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奖项,来鼓励深圳的科技创新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 1月7日,深圳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如何提升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成为了众多委员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汤湘林就提出,立足先行示范区,对标“诺贝尔奖”标准,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奖项,来鼓励深圳的科技创新发展。

四十的发展,深圳紧紧把握科技创新的时代主题,密集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打造一批如华为、腾讯、大疆、中兴等具备创新力、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使深圳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作为中国首个高新技术产业转化平台,应运而生,成为深圳高新产业的“金字”招牌。”汤湘林委员表示,但是随着全国各大城市都相继开设自己的高交会,边际效应递减规律作用正在逐步显现。继续寄望于高交会“一招鲜吃遍天”的策略,深圳的“创新优势”可能将逐步减弱,难以继续发挥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汤湘林委员指出,立足新时代潮头,深圳要继续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高交会的基础上,适时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奖项,带动重大创新载体聚集,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新引擎,充分放大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

“深圳目前建有世界级水平的高新技术园区,其单位面积高新技术GDP居世界前列。”汤湘林委员建议,世界级科技创新奖项,应提高定位标准,对标“诺贝尔奖”的评选体系,把打造科技创新的“诺贝尔奖”作为长期目标。同时,可以根据深圳的优势产业和高交会的实际,优先设立与产业发展密切联动的奖项。

对于奖项的评委以及专家,汤湘林委员认为,可以建立评委专家库,吸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委专家进入要专家库,既能扩大奖项及深圳高新产业的影响力,又能借助国际专家的独立性,增强公信力。

此外,在奖金来源上,汤湘林委员认为可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通过引入民间资本的方式,增强民间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