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问势2020”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在深举办 樊纲表示发展城市群对深圳房价有稳定作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问势2020”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在深举办 樊纲表示发展城市群对深圳房价有稳定作用

分享

1月5日,在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举办的“问势2020”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预测,2020年经济不会比2019年更差,中国经济可能保持6%左右的增长。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月5日,在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举办的“问势2020”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预测,2020年经济不会比2019年更差,中国经济可能保持6%左右的增长。

樊纲说,发展经济学以前只强调比较优势,现在从中国的发展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来看,应更加强调后发优势,甚至应成为发展经济学最根本的理论基础。“强调比较优势,通常说的是资源禀赋里没有好的资本、技术、教育,只有廉价劳动力,因此要利用这一禀赋搞一些能搞的产业。”但樊纲直言,只有比较优势,将永远停留在曾经的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里,无法产生更大的竞争力。

如何才能改善禀赋的结构?樊纲认为,要靠后发优势,即以比较短的时间、比较低的成本,迅速学习到人类迄今积累起来、创造出来的各种知识、技术,吸引更多的人才,而实现其最快的办法就是“赶紧开放、赶紧交流、赶紧学习”。

对于2020年的经济走势,樊纲表示自己相对乐观,直言“虽然仍然有下行压力、仍然不会高涨,但不会比2019年更差,也许还要更好一点”。他预估2020年中国经济可能保持6%左右的增长,同时更长期会呈现五大趋势和特点:

一是进一步扩大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发展我国在国际市场的多元化程度;二是综合人均GDP和农民工收入增长、社会保障愈加完善、信贷消费和电商产业的发达等因素,国内消费市场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进入消费增长阶段;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技术水平、能力和增长速度;四是进一步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五是着力于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发展高新科技产业。

“第一阶段是1978到2000年,我们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第二阶段是2000到2018年,以劳动密集型加上后发优势为主,包括学习、模仿、消化、吸收,有些山寨,但迅速接近一些领域的科技前沿;第三阶段是2018年以后,即学习模仿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樊纲说,世界上最好的体系不是各自做各自的事情,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互相分工、各自可以利用。

在提问环节,面对“房价”这一外界关注的话题,樊纲表示,现在城市群真正发展了,高铁、快轨让一小时可达成为现实。“(如果那个地方)房价便宜一半,你会不会去?你去那儿了,对深圳高房价的压力会不会减少?这个意义上至少有稳定的作用。”樊纲认为,大中小城市、城镇,甚至是农村和城市在城市群中都会互补,房地产业和其他业也能互补,包括公共服务,将来医疗、教育也互补的话,就能缓解对大城市的各种压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