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碧一江春水,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条评论立即评论

碧一江春水,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短短4年时间里,补上了40年的历史欠账,创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圳速度”。

深圳水环境实现历史性转折!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已经全部不黑不臭,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并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举全市之力,超常规推进,“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战果累累,深圳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深圳五大战略定位,“可持续发展先锋”位列其中。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环境改善、市民满意的攻坚成效。深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加快迈出了先行示范的绿色步伐,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示范效应。

这一场决战深圳打得好!

好在哪?党政领导亲自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书记、市长担任市总河长、副总河长和污染最重的茅洲河、深圳河市级河长,带头挑最重的担子,治水成为市主要领导“花费时间最多、基层调研最多、开会研究最多、反复强调最多”的一项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治水工作,各级领导深入一线,对治水工作如数家珍,广大干部职工常年加班加点,用努力和汗水,换来了水环境的巨变。

好在哪?好在系统治理,抓机制、抓源头治理。深圳创新推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的治水模式。打破以往“条块分割、零敲碎打”的做法,统筹打包流域所有治水项目,统筹“厂、网、河”等涉水全要素,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岸上岸下,对流域涉水事务进行统筹协调、统一管理和精准调度。与此同时,深圳坚持源头治理,坚定不移推行雨污分流技术路线;紧盯污水源头,创新推行排水管理进小区,以精细化管理,管好排水管网的“最后100米”。深圳遵循规律,创新全流域全要素治理与管控模式,打通水环境相关各部门各环节壁垒,有效破解了流域治理职责不清、调度不畅、多头管理等老问题,强化与周边兄弟城市联防联治。

好在哪?好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开门治水、全民护水的良好氛围。深圳坚持引智借力,汇聚国内一流机构组成深圳市治水提质技术联盟,引入知名高校院所和“两院”院士参与制定治理方案和治污战略。坚持全民参与,组建702名志愿者河长和12万名“河小二”的志愿护河队伍,成立全国第一家志愿者河长学院,在基层一线广泛创建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青年先锋队。畅通监督渠道,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民间河长参与过程监督和成效评价,创新公益诉讼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新格局。

深圳在短短4年时间里,补上了40年的历史欠账,创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圳速度”。2020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面向未来,深圳更要创造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圳质量”“深圳高度”,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树立新标杆,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努力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