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向着“轨道上的城市”迈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着“轨道上的城市”迈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坚持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加快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轨道交通系统。

近年来,深圳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坚持对标国际最先进水平,加快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轨道交通系统。预计全年将有7条新线107公里地铁投入运营,届时全市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达到411公里,市民绿色出行将更加便捷。市政协委员对我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认可的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发展水平积极建言献策,多个提案重点关注城市轨道交通发展。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作为城市交通的脉搏,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环境,为城市提供更高品质的交通出行服务。对于大城市来说,轨道交通是空间布局、经济活动、市民生活的黏合剂,不仅是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的一记大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能级跃升的强劲引擎,有助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升级,带动其他商业、住宅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从而推动城市发展实现质变。

深圳轨道交通建设近年来已经成为驱动城市片区综合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一些曾经被认为偏僻而难以发展的“原关外”地区,得益于地铁的建设,如今已成为人们安家创业的热土。下大力气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有助进一步让绿色出行深入人心。城市轨道交通不断扩容、路网不断升级成为深圳公共交通的主力军,无疑将鼓励越来越多的深圳人选择公交出行,纾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公共交通运营效率。诚如市政协委员建议,深圳应抢抓轨道交通建设黄金期,朝着全面建成“轨道上的城市”迈进,并以轨道交通发展为契机,继续大力推动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方能持续提升公交分担率。另外,在轨道交通建设加速的同时,服务也要再上台阶,做得更精细。规划线路在站点选址、运行时间设置、智慧化服务方面,都应考虑得更周到,让市民在人性化服务中爱上搭地铁。

当然,对于深圳来说,兴建地铁不是为了充门面、出政绩,而是为了补短板、强弱项。无论是跟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日本东京相比,还是跟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相较,深圳目前的地铁运营里程都处于下风,与自身的城市定位不匹配。补上地铁建设的短板,深圳先行示范的脚步才会迈得更自信、更有力。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