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热烈祝贺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热烈祝贺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大会,紧接着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是一次意义重大的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承载着全市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今天开幕。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大会,紧接着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召开,是一次意义重大的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2019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深圳市人大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交出精彩答卷的一年。一年来,深圳市人大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立法、监督、激发代表工作活力等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

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着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健全完善立法体制机制,推进宪法法律全面实施,立法工作成效显著。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为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提供了有力的立法保障。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强化监督工作的实效与权威。过去一年来,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视察、专题调研、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等工作方式方法,明显增强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积极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着力强化营商环境建设、督促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凝聚了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效能。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持续激发代表工作的动力与活力。践行“两个联系”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着力提升议案建议质量。代表履职形式更加丰富,代表履职机制更加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更加广阔,有力保证了代表依法行使国家权力,更好地发挥了代表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巩固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制度优势。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光荣艰巨,深圳市人大要以新气象新作为,勇于实践创新,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们,肩负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满载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待,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监督之责。我们坚信,只要代表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就一定能把本次大会开成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新的一年,深圳承担着更加重大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凝聚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不负韶华,不负人民期待,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