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帮扶村实现“山乡巨变” 大芬靖西画家携手共筑边境新农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帮扶村实现“山乡巨变” 大芬靖西画家携手共筑边境新农村

分享

1月3日,龙岗区布吉街道办、龙岗区大芬管理办以及龙岗区大芬美术家协会到广西靖西开展为期一周的对口文化帮扶工作。


1月3日,龙岗区布吉街道办、龙岗区大芬管理办以及龙岗区大芬美术家协会到广西靖西开展为期一周的对口文化帮扶工作。

大莫村。

对村民房外墙进行绘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周媛)1月3日,龙岗区布吉街道办、龙岗区大芬管理办以及龙岗区大芬美术家协会到广西靖西开展为期一周的对口文化帮扶工作。

据了解,广西百色靖西市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除了脱贫攻坚,还肩负着安边固民、兴边富民的重任。这里也是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的地区。

此次布吉、大芬等部门组织前往帮扶的大莫村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县哥梅社哥多屯接壤,边境线长达9.6公里。这个小村属于典型的石漠化地区,人多地少,资源紧缺,村内少数民族特色鲜明。近年来,在龙岗区政府对口扶贫工作开展、靖西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深圳社会各界及龙岗各级部门到这里开展助教、助医、就业等帮扶活动,帮助大莫村实现了山乡巨变。

画家绘制外墙。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靖西还有近百人从事农民画。他们农忙时扛着锄头种地,农闲时拿起画笔绘画,行走在农活与艺术之间。但靖西农民画还处于参展和参赛阶段,尚未形成成熟产业。此次,大芬画家对口文化帮扶工作,对农民画家进行专业培训,推进了两地民族文化融合发展,为开拓靖西农民画的创作手法与思路,开启创作灵感和提高创作水平起到积极作用,为靖西农民画发展带来了动力。

此行来到大莫村,大芬画家与靖西农民画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对当地农民画家进行了绘画培训,随后大芬画家详细了解了大莫村的传统文化特色,大莫村弄关屯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斗牛、斗鸡活动,吸引千名游客前来观看,为墙绘创作内容提供了灵感。

座谈。

此外,大芬画家与靖西农民画画家一同对大莫村斗牛场旁村民房外墙进行绘制,从苗族、壮族、边关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征上挖掘创作资源,以艺术介入的方式促进了边境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发展,艺术与乡村的共融共生,让文化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边境地区人民。

据悉,多年来,龙岗区政府积极组织大芬企业“走出去”,大芬原创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大芬油画村加快了走向国际舞台的步伐。布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行不仅把油画艺术带给靖西的人民,更把“艺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才华与财富在这里转换”的理念传播到靖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