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名城资中•血脉香橙”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开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名城资中•血脉香橙”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开幕

分享

走进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万亩血橙示范园,漫步在血橙园的里,漫山遍野的血橙林,果实挂满枝头,放眼望去,星星点点的橙红点缀在一片青山上,倾身可闻的果香。

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100亿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走进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万亩血橙示范园,漫步在血橙园的里,漫山遍野的血橙林,果实挂满枝头,放眼望去,星星点点的橙红点缀在一片青山上,倾身可闻的果香。1月6日,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苌弘大剧院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品尝。

据介绍,资中血橙源自意大利优质品种“塔罗科”,迄今在资中种植已有30年。该品种果型整齐端庄,色泽艳丽,果面血红较光滑,果肉为紫红色、细嫩多汁、酸甜适中、香气浓郁,品质极优,是橙类中唯一含有花青素的品种,具有色、香、味三绝于一果的特点,堪称‘柑中珍品’。

“血橙是柑桔类唯一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二十四节气的品种,其含的维生素C是普通橘类的两倍,胡萝卜素是普通水果的11倍,花青素含量高达53.32mg/L。”相关专家表示,资中血橙以“优果优质优价”,已经树立了行业品牌领先地位。

记者了解到,如今,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26万亩,挂果面积18万亩,产量预计约40万吨,鲜果产值24亿元,全产业链产值45亿元,血橙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分别约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是全国最大的血橙规模化生产基地。先后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特色农产品资中血橙优势区,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认定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资中血橙优势区。

资中血橙如今的快步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记者从一些果农处了解到,2014年,资中血橙批发价格不到1元每斤,不少果农直接撂荒果园,而如今价格已经达到了6元每斤,这得益于当地实时的“双3计划”。

根据资中县委的规划,自2018年起,资中县决定用5年(2018-2022年)时间实施资中血橙“双3计划”,着力培育百亿产业。计划到2022年末,全县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果农直接种植收益达3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 

中共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告诉记者,近年来,资中血橙坚持“优果优质优价,次果劣果走精深加工路线”的产业发展理念,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围绕“一个平台,两个试点,三个渠道,四方合作”模式,已经建设资中血橙电商供应链管理系统,统一分拣,统一包装,统一溯源,统一品控,统一价格,统一分销,统一数据,统一营销,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与种植户共同分享产品的溢价利润,逐步实现产品订单化生产,推动血橙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营销互联网化。

目前,以“优果优质优价”为导向,资中县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血橙产业,着力引进高精尖人才,不断强化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总结出一整套血橙标准化种植技术,探索精深加工路径,打造资中血橙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体系,资中血橙逐渐走上一条欣欣向荣的发展之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