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最喜爱的班主任——福田中学徐彩丹: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最喜爱的班主任——福田中学徐彩丹: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分享

她是福田中学的“丹姐”——徐彩丹老师,她温柔和善,秉着一颗“从一而终”的教育初心,在教育的沃土上默默耕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在教育战线上,有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用爱心谱曲,用智慧填词,用责任护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班主任。

她是福田中学的“丹姐”——徐彩丹老师,她温柔和善,秉着一颗“从一而终”的教育初心,在教育的沃土上默默耕耘。

对于她来说,2019年是一个大庆之年、多喜之年、吉祥之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中学建校50周年,因为参加了第二届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活动,2019年也是她职业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年。

徐彩丹表示,此次活动周期之长,要求之高,确实是一次专业学习和提升自我成长的过程。特别感谢深圳市教育局为一线班主任搭建的成长平台,以赛促思,让我们在埋头走路的同时,更抬头看路,及时小结,认真反思。最后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福田这块教育沃土的培养,离不开福田区德育教研团队,离不开德久校长领导下的福中大家庭的支持与关爱,更是深圳长期重视德育工作、重视教师专业能力成长的必然!

“回想比赛,从刚开始接到比赛通知时的烦恼、忐忑到静下心来着手细致准备,从区赛到市赛(期间还进行了两次封闭式集训和一次区级展示活动),历时八个月之久的赛程,对每一个选手来说都身心倍感煎熬,尤其是对一个习惯英语表达、思维的英语老师来说,要写出一个具有班主任个性理念的事迹视频脚本,看起来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幸的是,在深圳市李元琳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带领与浸润下,我一直在坚持阅读教育学与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与杂志。”作为工作室成员,徐彩丹老师每个月完成一篇8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和撰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教育教学故事,积极参加工作室举办的研修活动以及每周四晚的网络案例讨论、每一个月的读书沙龙和走访名校以及专家讲座等。就是在这样充实的学习过程中,她丰富了视野,积累了理论与实操技巧。“更重要的是,在备赛过程中我还有幸得到了工作室导师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张祥云教授、福田区德育教研员李楠老师和南山区的李志远老师的亲自辅导,我想,这一切应该就是我参加这次比赛的底气了。于是,经过了好几个夜晚的辗转反侧,也不记得修改了多少稿,才最终交出了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

而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煎熬,让她得到了特别深刻的三点感受:

第一,要注重日常积累。备赛过程中有想要的资料残缺疏漏,这让我一度很抓狂。因此无论是学习也好,班会也好,学生或家长的交流也好,甚至是自己的一时感悟与反思也好,只要看到、听到、想到就要及时地记录下来,不管是文字还是图片,以备不时之需。这样的积累,不仅是在积累我们教育生涯的厚度,也是在锤炼我们全面细致善始善终的品质;

第二,敢于跳出舒适圈。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一句台词: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人的天性总是趋利避害的,特别是对某一件事情感觉已经轻车熟路之时,懈怠的情绪也就开始随机而生,繁杂重复的班主任工作尤其如此,如果这样干下去,总有一天会觉得索然无味,无法继续。因此特别感谢市教育局组织的这一次的比赛,它给了一线班主任们展示的平台、挖潜的机会、成长的台阶和锻炼的机会。它让我紧张,迫使我静下心来审视、梳理与凝练自己的工作,让我知道我做了很多,但还有很多可以继续去做的。跳出舒适圈,并不是放弃好不容易取得的成果,而是在我们早已熟悉的事物中找寻新的方向和挖掘更深的东西。

第三,独行快众行远。在参加了李元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后,我接触到了来自全市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线上线下的研讨,一起读书一起外出学习是我们的常态,备赛中,小伙伴们还特意为我设计了一场模拟比赛,着实让我感动!我发现我们都一样,相互走在彼此的身边,躬身入局,一直想尽一切办法在去点亮生命。即便我们仅仅只是在一所学校里,做着一个平凡的班主任。我为身在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所组成的点亮生命之团队而倍感幸福。

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们付出的是一份份汗水,但我们收获的是一份份充实的、沉甸甸的情感。徐彩丹老师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奋斗不已。

工作室模拟现场提问为彩丹老师备赛。

福田中学德育处金丹主任带队为彩丹老师加油!

福田区班主任沙龙暨“我最喜爱的班主任”展示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