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抓获涉黑涉恶逃犯2021人 兑现举报奖励金额287.69万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抓获涉黑涉恶逃犯2021人 兑现举报奖励金额287.69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6日,深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原标题:截至去年底深圳抓获涉黑涉恶逃犯2021人

“打财”“打伞”、追逃等多项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深圳晚报2020年01月07日讯 1月6日,深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称,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3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5594宗,逮捕1003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0.08亿余元;抓获涉黑涉恶逃犯2021人;对221名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兑现举报奖励金额287.69万元;“打财”“打伞”、追逃等多项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264人涉黑涉恶腐败被立案查处

从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以决战决胜担当持续对黑恶势力掀起强大攻势,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

2019年,全市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6.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知晓率持续提升。根据广东省委政法委通报,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群众安全感在全省各地级市排名第2位,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满意度排名第1位、知晓率排名第2位。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6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8人,移送司法机关50人。为了严查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的问题,深圳调整撤换社区党组织书记15名,对全市6584名“两委”委员进行4轮联审核查,共排查“三类人员”20名,全部完成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

严打套路贷涉黑恶犯罪

围绕套路贷、校园贷、电信诈骗、职业索赔、网络敲诈勒索等涉黑恶犯罪,深圳警方主动出击,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手段。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56个,破获案件700余宗,逮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打掉职业索赔、网络敲诈勒索等犯罪团伙5个,逮捕60余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11094宗,打掉团伙322个,累计拦截被骗资金17.61亿元,关停诈骗通讯工具4.8万个。

比如近期,深圳警方从“邝某被诈骗案”线索中,发现了一个依托“盛天源”“小小金融”等若干财务公司组成的从事“套路贷”等金融犯罪的涉恶犯罪集团。

2018年底,深圳警方收到邝某报案称,其因资金紧张,到深圳市盛天源担保有限公司办理贷款,被该公司巧立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并不断被恶意垒高债务、暴力催收等,导致房屋被转卖。深圳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该案件是有组织、有预谋实施的“套路贷”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刘某峰为首,利用“盛天源”“小小金融”等公司,并以“房产过户贷”“抵押贷”“信用贷”为名,诱骗受害人签订空白合同、空白借据,再恶意累高债务,通过虚假诉讼的手段一步步吞食客户房产。

2019年6月初,深圳警方在全国多省市对该“套路贷”犯罪集团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打掉涉案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8300余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挂牌整治暴力讨债问题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园周边、物业管理、建筑工程等行业领域涉黑恶问题,深圳组织开展15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清除了一批行业领域顽疾,完善落实监管措施,防止黑恶势力做大成势,有力净化了经济社会环境。

非法高利放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问题比较突出的龙华区、光明区,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实施挂牌整治。如今,龙华区已成功摘帽,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光明区共打掉“套路贷”团伙4个、刑事拘留34人,逮捕2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400万元。

此外,深圳法院开展虚假和恶意诉讼行为专项治理,共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9件,其中7件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立案侦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保健品、职业索偿整治,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6903宗,罚没4970万多元;立案查处保健品行业违法行为140宗,移送司法机关7宗,总案值超25亿元,占全省80%以上。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泥头车整治,2019年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2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68%。住建部门实施“楼霸”“黑煤气”“黑物业”专项整治,2019年违法违规行为投诉总量同比下降45%。(记者 伊宵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