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绘就深圳“精准扶贫”精彩画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绘就深圳“精准扶贫”精彩画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由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指导,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主办的“2017~2019年深圳市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目前,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主办方已收到一批报送的案例。

日前,由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指导,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主办的“2017~2019年深圳市精准扶贫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目前,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仍在进行中,主办方已收到一批报送的案例。

奋斗的路上,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这次评选活动,正旨在全面总结深圳在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取得的经验,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此激励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尤其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如何用实招破解各类扶贫方式面临的瓶颈与制约?如何巩固、提升已取得的扶贫成果,提升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如何真正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诺言?必须进一步在“精准”二字上做大文章、下深功夫。需要看到,“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这意味我们不仅要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更要扭住“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唯有将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做深做细做实,才能写好高质量脱贫的答卷。

换个角度看,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需要广泛、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深圳是关爱之城和慈善之城,众多行业协会和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尽心尽力投身脱贫攻坚,在精准扶贫领域开创出富有实效的扶贫新模式。可以想见,这次评选活动中,必然会涌现许多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案例。事实上,目前主办方已收到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主导的不少扶贫案例,案例内容涉及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教育帮扶、医疗帮扶、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等扶贫项目。通过对社会扶贫领域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优秀项目的展示,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扶贫攻坚之力,从而构建起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可以说,每一个精准优秀扶贫案例上,都凝聚着深圳扶贫人的智慧与汗水,也记录了深圳这座城市的责任与担当。“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是深圳扶贫干部身上共同的闪亮标签。深圳是全国的深圳,特区是全国的特区。没有当年全国对深圳的鼎力支持,就没有深圳今天的发展成就。在历史情怀与时代使命的强烈感召下,深圳的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非同寻常的热情。也正是有更多的扶贫干部带着深圳的烙印,秉持和传承特区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深圳方能为全国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是坚守能致远,最是“实”风动人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必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以及更为旺盛的干劲,用心用情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