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陈志洪委员建议深圳率先建立完善0~3岁托育服务体系:让职场妈妈“敢生娃、能带娃”

条评论立即评论

陈志洪委员建议深圳率先建立完善0~3岁托育服务体系:让职场妈妈“敢生娃、能带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很多职场妈妈来说,相对于生孩子,带孩子有着更多的无奈和纠结。在今年的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陈志洪就拟向大会提交提案,为疏通职场妈妈心中的这个“痛点”“堵点”鼓呼。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7日讯 “‘生’不是问题,问题是‘带’。”对于很多职场妈妈来说,相对于生孩子,带孩子有着更多的无奈和纠结。在今年的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陈志洪就拟向大会提交提案,为疏通职场妈妈心中的这个“痛点”“堵点”鼓呼。他建议深圳率先建立完善0~3岁托育服务体系,帮助家庭解决育儿的后顾之忧,让职场妈妈“敢生娃、能带娃”。

陈志洪指出,现代职业制度使得许多家庭在育儿和工作中处于两难境地。“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有生育二孩意愿的目标人群比例仍然较低。虽然影响人们生育意愿的因素很多,但现行托育公共服务的不足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们提供0~3岁儿童需要的入托服务凤毛麟角。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未来家庭对托育公共服务的需求只会增长而不会削减。若能够建立0~3岁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帮助家庭解决育儿的后顾之忧,对于提高社会生育率和女性就业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托育公共服务水平与生育率和女性就业率呈正向关系。”他举例说,北欧国家的生育率和女性就业率在发达国家中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针对就业父母,政府提供了平价、高品质、容易取得的托育公共服务,这对增强民众生育意愿、提高社会生育水平起到了关键性的影响作用。美、英、法、日等国婴幼儿托育行业发展较为成熟,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其发展,2018年英国接受托育服务的儿童超3.2万,日本已于2019年10月无偿提供公立托育服务。

陈志洪认为,托育服务问题既是具有私属性的个人事务,也是具有公共利益性的公共事务。在现代社会中,儿童的照料养育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是政府应有的担当。政府应建立系统完善的支持家庭维系与发展的政策法律措施,完善当前托育公共服务体系,帮助家庭平衡工作与育儿之间的矛盾,这既是实现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提升执政能力的一种积极探索。

他建议,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率先制订覆盖0~3岁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和托育公共服务标准,建立覆盖人群广、服务层次丰富、供给渠道多样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善用深圳特区立法权,以立法的形式确定提供公共服务的内容和标准。公共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应当丰富多样,既包括全日制的托幼机构和学校照管,也应当根据家庭需求,提供临时托管、课后托管、寒暑期托管,以及针对家长、监护人的育儿指导和亲子活动等服务内容。

此外,在服务供给渠道方面,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相结合。一方面,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根据人口趋势,合理布局公共托育资源,满足家庭托育服务需求,让家庭可以就近享有便捷、优质的托育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建议可在民办幼儿园先行先试,政府提出准入标准和服务规范,市场定价,有序竞争,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托育公共服务,满足家庭的不同层次需求。(记者 陈晓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