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民生事业腾空间 今年政府基数项目压减10%“三公”经费再减3%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民生事业腾空间 今年政府基数项目压减10%“三公”经费再减3%

分享

1月6日,深圳市财政局举办新闻通气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暑葵出席会议并向媒体介绍了深圳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建议情况。

深圳市财政局举办新闻通气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1月6日,深圳市财政局举办新闻通气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暑葵出席会议并向媒体介绍了深圳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本级预算安排建议情况。

据汤暑葵介绍,2019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顺利完成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决定的目标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2019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9,424亿元,比2018年增长3.5%。其中,中央级收入5,651亿元,增长1.6%;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预计在全国36个省级财政中规模排第9位、增速排第6位左右,税收收入占比为81.3%,保持较好的收入结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5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9%。  

2020年,深圳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编制管理水平,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政府将带头真正过“紧日子”,财政预算编制将坚持民生优先。

2019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1,100亿元

据介绍,2019年深圳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1,100亿元,占深圳GDP的4%左右,政策红利更大。

辖区税收增长稳中趋缓,多措并举挖潜增收,财政收入保持增速稳、质量优。2019年4月,国家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政策后,全国各地财政收入增长普遍放缓。从我市情况看,地方级税收收入自5月份起连续5个月下降。为弥补税收减收影响,在确保不增加社会、企业和个人负担的前提下,我市积极盘活资产资源,清缴各项非税收入,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2019年,全市教育支出716.6亿元,增长22.6%。市财政安排各区学前教育经费补助34亿元,推动新增幼儿园63所、学位2.1万个,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率达到96%。全市卫生健康支出335.5亿元,增长19.2%。全市节能环保支出331.6亿元,增长31.3%。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新推广新能源汽车近7万辆、淘汰老旧车7万辆,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1万吨/日。

2019年,深圳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精准发力支持科技创新;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用足用好地方债,强化经济逆周期调节。

2020年政府将带头过“紧日子”坚持民生优先

2020年,市政府将带头真正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除教育、卫生、社保、科技、粮油储备等领域支出以及保工资的刚性支出外,督促预算单位将其他基数项目全部纳入压减范围,按政策一律压减10%,减少支出9亿元;除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实施的项目,以及涉及重点民生、安全生产、机构运行等刚性支出外,其他新增事项原则上不安排。各单位申报新增项目经费829亿元,审核后安排642亿元,与去年相比减少78亿元,为加大民生事业投入腾出空间;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按照3%比例进行压减,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同比下降10%以上。

坚持民生优先,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增幅明显高于其他支出。在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仅增长2.4%的情况下,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市本级教育支出安排324亿元,增长18.2%。此外,还在转移支付中安排对区教育补助155亿元,支持各区发展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市本级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89.6亿元,增长23.1%,推动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安排社会福利支出2亿元,增长27.3%,推进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安排残疾人事业1.8亿元,增长6%,大力支持无障碍城市建设。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本级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安排36亿元,增长43.5%,确保各项对口帮扶合作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在坚持服务产业和企业方面,安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补贴36亿元;安排科技研发资金134亿元,其中39%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安排工业信息化产业专项资金36.4亿元,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改倍增”计划。安排人才专项经费75亿元,支持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620亿元,重点投向城市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创新配套等领域;市本级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支出230.6亿元,增长36.6%;安排交通运输支出175.4亿元,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此外,市财政将继续保持对区补助力度,在已提前完成第五轮体制下放财力基础上,2020年市本级继续安排补助区支出650亿元,确保对区转移支付力度不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