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一位教师从新疆载誉而归,快来瞧瞧他是谁!

一位教师从新疆载誉而归,快来瞧瞧他是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育才“大叔”支教回深

2020年1月5日,晚上8点半,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人头攒动。

育才中学全体行政干部和党总支办公室人员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郑春华的带领下,在这里迎接“舍小家为国家,为援疆事业热情奉献”的育才中学首位援疆支教模范教师一一陈太仲老师。

他援疆一年半,载誉归来。作为南山区高中学校此批次的二名援疆教师之一的陈太仲老师,是一位在育才中学工作二十多年的60后的老教师。

他,克服了地理环境和工作环境变化的不适应,顺利完成了援疆任务。2018年8月,作为深圳市首批万人支教援疆教师的50名成员之一,先后在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喀什市第十八小学工作,并担任学校的副校长和校长之职。

在特区高级中学他担任主管党政工作的副校长。一年多来,他与支教队同仁一起全面参与了受援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提高了受援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完成了大量的教育教学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与新疆木卡姆艺术团一起参加“访惠聚'活动

2019年8月,由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考察、喀什市教育工委任命,他担任深圳市在喀什援疆的第一所学校——喀什市第十八小学校长。

与特区高中学生们告别

与喀什市十八小学生们告别

他利用自身的优势,用育才中学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影响和推动喀什教育的发展。为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帮助提升当地教育发展水平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参与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

通过精简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效率。特区高级中学将中层科室精简掉三分之一的人员,充实到教学一线。明确学校各管理部门都是为年级教育教学一线服务的原则,减少原来一线教师需要应对的过多的检查和汇报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融洽了干群关系。

他参与制定了《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班主任考核评比细则》《特区高级中学“优才计划”实施方案》《深圳支教队自主管理办法(讨论稿)》等相关文件和制度。

课余与喀什市特区高中学生在一起

他,帮助本校教师更新教学理念

他明确了从学生实际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出发组织教学的原则,降低重心,适应学情,教懂练会,不盲目追求教学深度与教学进度,不搞无效教学,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他亲自走进高三文综备课组指导帮助制定高三备考方案,协助召开高三年级师生高考动员大会和考试成绩分析会以及上级主管部门优化高中阶段的教学管理及联考组织工作。指导制订教师专业水平评价方案,用以促进教师主动提高专业水平。

给喀什市十八小学生上课

他,倾力“青蓝工程”,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他投身参与特区高中“青蓝工程”建设,积极培训本地老师,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禅精竭力。一年来结对了6名徒弟,共听他们讲课58节,参加校内外讲座6次,担任各类评优课评委5次,上公开示范课6节。指导的三个徒弟,有一位获得2019年喀什市“教坛新秀”奖,两位获得2019年喀什市“教坛新秀”比赛一等奖,是所有支教教师所带徒弟获奖中等次最高的。

培训喀什市教师

促进喀什市十八小”青蓝工程“

与喀什市特区高中青年教师在一起

担任喀什市政治学科“教坛新秀”评委

指导青年教师开展课外拓展

他,热心改善学校形象,提升学校品味

针对过去学校校园文化是一片空白的现实,他积极参与到特高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目前,学校美化、文化有了极大改进。牵头成立了特高宣传报道小组,积极报道学校的创新之举,提升学校品位,宣传学校形象。

与喀什市十八小孩子们在一起

他,努力强化国语教学,成功组织校级辩论大赛

为让特区高中学生通过活动来强化国语学习热情,并通过活动来展示国语学习成果,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家长”,让学国语、用国语蔚然成风,从而改变一个家庭的生存状态。

从2019年3月份由陈太仲老师发起,历时一个半月,有近千名学生参与的喀什市特高教育集团首届“特高杯”辩论大赛,在喀什特高、深喀一高、深喀二高三个学校之间经过三场预赛后,于2019年5月17日,成功举行决赛。5月17日,正是特区高中高一年级的“教学开放周”最后一天,而辩论大赛的决赛成为向家长和社会展示的一个重头戏。由陈老师指导并授课培训了十多次的特高辩论队获得辩论大赛冠军。在喀什市第二届国语节中此次辩论大赛获得活动类项目冠军。

和辩论赛选手们在一起

他,助力教育扶贫,把扶志和扶智落到实处

在2018年11月份率先提出并设计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首创意义的《新疆孩子深圳深度游学项目》,并纳入深圳市政府2019年援疆扶贫项目投资计划。2019年10月12至23日,从特高高二年级“深圳班”遴选出首批10名“品德好、成绩好、国语好”的学生到深圳市光明高级中学,与深圳孩子们“同学习、同生活、同实践”十天时间。藉此游学契机,让这些出生偏僻南疆的贫寒家庭的孩子们开阔眼界、让更多民族孩子看到未来的希望、使千万个生活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家庭命运得到改观。在内初班、内高班招生人数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游学”项目这一形式,可以快捷方便的让更多品学兼优的民族地区的孩子和家庭得到关爱和资助。只要各方共同携手,其强大的公益性影响力和宽泛的受益面也必将这一创新之举做出深圳支教援疆一个新的品牌来,为深喀两地教育的亲密合作跃上一个更新的高度。

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大战役

扶助贫困家庭学生

特区高中的孩子们戴上了捐助的手套

开学典礼上与喀什市十八小的孩子们在一起

为祖国分忧、为新疆奉献、为育才争光、为人生添彩。他,一年半援疆支教生涯,尽心尽力为新疆教育出力。他做到了。

来源:育才中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