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宝安区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超11万家长受益
2020-01-06 1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点赞!宝安区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超11万家长受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园芳)近日,由宝安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市远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协会承办,宝安区150所幼儿园协办的2019年宝安区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 (以下简称“项目”)落下帷幕。

该项目自2019年9月20日启动以来,通过线下讲座、亲子活动和线上微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帮助幼儿家长学习实用有效的家庭教育知识方法,进一步促进科学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的普及,提升幼儿家长的教育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幸福感提升,促进良好的家校合作、家园共育氛围。项目在150所幼儿园开展线下活动,其中100所园开展讲座,50所园开展亲子活动,覆盖全区124个社区所属幼儿园。同时每所园借助便捷的线上平台开展4节线上课程,并录制5场线下讲座视频放于线上平台,方便全区家长能随时随地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平台除了常规的课程学习,还有实践作业打卡。家长们反复听课程学习,又将理论用于生活中的一个个事件,更有效地面对和处理了一个个“难题”。有家长分享了面对兄妹俩因为洋葱炒鸡蛋不够吃而争吵哭闹的情形,她改变了以往责骂怒吼的方式,用情绪课程中收获的“觉察 -表达 -行动”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也有家长分享自己运用同伴相处课程中学到的方法,轻松引导姐妹俩化解了抢玩具的冲突;还有家长表示学习后自己有了变化,也发现孩子慢慢变化了,“以前孩子有什么小秘密都是和爸爸说,现在愿意告诉我了。”

此外,讲座的内容与亲子活动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自己以前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应该在孩子面前管理好情绪,成为孩子正面的榜样,也应该多花时间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需求,扮演好自己在家庭里的角色,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长大。凯茜妈妈和记者分享了她的参与感受,她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发现了自己以往教育孩子的不足,过分担心和在孩子还没有尝试的情况下先给孩子‘贴标签’,这些都是我以后要注意的。同时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孩子认真自信的一面,以后我也会陪着孩子多尝试,多鼓励她,一起成长,有效陪伴。”

“此次活动线下受益家长超过了12000人,‘家园共育宝安区学习平台’小程序上,宝安区幼儿家长参与量达107601人,课程作业打卡总量达272472次,家长累计学习次数达1113677次。便捷的网络学习平台和实用的课程内容受到了家长的普遍好评与认可。”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围绕家长教育思想的升级、家长情绪管理、家长高质量陪伴等主题展开,在孩子幼儿期及时升级家长的教育思想,提升家长的教育能力。“该项目不仅补充了幼儿园的教育资源,实现了家校联动,还为家校教育的一致性、幼儿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