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专家学者表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专家学者表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深圳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党建必须先行示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原标题:我市专家学者表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06日讯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刚刚结束不久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连日来,深圳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党建必须先行示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确保先行示范区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深圳经济特区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此外,在全会提出的“十个先行示范”中,“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更是排在了首位。

“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委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定毅认为,从历史维度来看。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40年来,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支持引领下,在深圳各级党组织“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创新中,深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一步步由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可以说深圳的建设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卓越创造力的光辉杰作和代表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深圳40年快速发展的最根本的经验总结。

王定毅表示,从未来维度来看,深圳要建设先行示范区,不是一般意义的先行示范区,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先行示范区的限定语,也是点睛之笔。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王定毅说,只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才能保证先行示范区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得到落实。

市委党校副教授宫正认为,“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具有统领深圳未来发展全局的保障作用。“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需要坚持和完善的一项制度。具体如何坚持和完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有这样的历史责任和担当在实践中去积极探索。”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深圳品牌”

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先行示范,要落到实处,也是任重而道远。

王定毅认为,深圳要做到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先行示范,需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要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先行示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一周年之际召开,本身就是一种政治信号,本身就是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很好体现。”

同时,要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先行示范,守好意识形态的“南大门”;在组织建设方面先行示范,成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样板,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圳品牌”;在作风建设方面先行示范,让特区精神、特区作风深入人心;在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先行示范,形成一套在全国具有先行示范意义的党建制度。王定毅表示,总之,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让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深圳彰显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能”、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样“好”。

宫正建议,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先行示范,深圳应当在“两个维护”上作示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应当在基层党建上作示范,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应当在党员干部作风上作示范,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记者 杨丽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