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匠心传情 传奇紫砂名家葛知深圳分享制壶心路历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匠心传情 传奇紫砂名家葛知深圳分享制壶心路历程

分享

1月5日下午,身残志坚的传奇紫砂名家葛知携着自己三年来创作的紫砂壶,来到深圳南山美伦学古茶空间,和众多茶友们分享自己多年以来的制壶心路历程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紫砂壶的实用性是第一位的,一把再好的紫砂壶,在如果沏茶不能得心应手,只能说这是一个工艺品,而不是一把合格的紫砂壶。”1月5日下午,为期8天的“匠心传情—葛知紫砂壶展”在深圳举行。身残志坚的传奇紫砂名家葛知携着自己三年来创作的紫砂壶,来到深圳南山美伦学古茶空间,和众多茶友们分享自己多年以来的制壶心得。

1977年出生的葛知,自称“鸽子”。葛知出生于江苏宜兴紫砂的出产地--宜兴市丁蜀镇的制陶大户,小时候的生活幸福美满。他的父亲葛正年退休前是宜兴均陶厂的工会干事,又是当地乒乓球赛的名将;他的母亲方针曾担任过宜兴陶瓷公司的工会干部。

高中毕业后,葛知进入当地的工艺美术学院,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学习紫砂雕塑。健康活泼的他喜欢打篮球踢足球,如果不是一次意外的事件让他的生活发生转折,本来一切都是顺风顺水。

1995年11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将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打破。事故发生后,处于昏迷状态的葛知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14个昼夜的抢救,葛知才昏迷中苏醒过来。当得知自己高位截瘫将终身残疾,年仅19岁的葛知躺在病床上,想到自己从此失去人生的欢乐、失去美好的前途,还要让父母受累受苦,他整天以泪洗面,经常产生绝望的想法。

“交通事故发生以后,我爸妈在我面前一直很坚强,从来没掉过一滴眼泪。”葛知回忆起过去,语气充满着对父母的感恩,他知道父母强忍悲痛,含辛茹苦,日夜陪伴与照顾着瘫痪的儿子。母亲每天不仅为他做可口的饭菜,定时定量喂他喝水,还要为他抠大便。

有一天凌晨2时,葛知哭着闹着非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时,母亲内心的忧伤再也控制不住了,她泪流满面地紧紧抱着葛知,万分痛苦地哭诉道:“失去你,我们还怎么活?要死就全家人一起死!”母亲这番哭诉既让葛知惊呆了,又让他有所醒悟。他只想到自己承受着巨大的悲痛,没想到自己的懦弱竟然让至亲的人受到严重的伤害。从此以后,葛知有了改变,不再悲观,不再给父母带来伤害,他的转变,让父母感到莫大的欣慰。

为了让葛知重新融入和方便生活,葛知父母把家从二楼搬到一楼。整整三年过去,葛知慢慢从绝望中走出来,他不想浪费年轻的生命,虽然紫砂雕塑没办法站起来完成,葛知开始坐在轮椅上尝试着制作紫砂壶。“一开始制壶时,我在轮椅上坐不稳,身体老往前倾。我妈妈就用牛皮筋将我固定在轮椅上。”说起过去的艰苦学习过程,葛知的脸上一脸平静。虽然一开始缺少名师指导,他就自己慢慢摸索着紫砂壶的技艺。为了让自己的上肢更有力量,葛知每天带着厚重的矫形器材,在双杠上进行训练增加上肢力量;还通过上网汲取知识,并每次做好笔记。为了减少排便次数,葛知每天都要忍着干渴,尽力控制自己的饮水量,晚上只吃一些水果和流质食物来控制体重,并且他还学会自己穿衣服、鞋子以及上床等等。重新振作的葛知,以全新的精神活着。

在葛知的手机屏保头像,是央视主持人张泉灵的照片,说起与张泉灵结识的缘份,还要追溯到2005年。那年,葛知重度肾积水,前往南京康复时,热心病友得知他的偶像是张泉灵时,想方设法电话联系上张泉灵。当听到张泉灵的鼓励时,让葛知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回想这段幸福的往事,葛知说:“张泉灵的语音很亲切,就像邻家大姐。她鼓励我:上天虽有不公,人生却在自己,折翅的鸽子依然可以展翅飞翔。”后来,张泉灵将葛知作为好友,经常在百忙之中给他发短信。“鸽子,只要你快乐,阳光、幸福就都是你的。”后来去北京,葛知还见到了张泉灵以及欧阳夏丹等主持人,慢慢与大家成为好友,如今还经常联系不断。

随着身体的慢慢康复,葛知制壶的劲头也越来越大,可是苦于缺乏名师的指点,制壶方面提高并不迅速。但是有付出必有回报,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葛知父亲为感谢好心人对葛知的热心相助,就在客厅放置一张乒乓球桌,免费教孩子们打乒乓球。有位名叫范建华的好心人经常带儿子到葛知家学打球,她看到葛知高位截瘫还坐着轮椅歪着上身坚持做紫砂壶,内心非常感动,就主动问他:“你想拜师提高制壶技艺吗?”葛知激动地回答:“当然想了。”但是,葛知转念一想,“谁会收我这样高位截瘫的人做徒弟呢?”范建华似乎看出葛知心存疑虑,对他说:“我妈妈曹婉芬很有爱心,她捐助过宜兴当地和陕西的20多个特困生,而且听说哪家遇到困难,她都会给予帮助。如果你能制出一把壶,我就帮你搭个桥,让她收你为徒弟。”葛知知道,曹婉芬是陶瓷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如果能成为曹婉芬大师的弟子,那真是千载难逢。

葛知认认真真做了一把紫砂壶,也得到了曹婉芬的肯定。2006年5月19日,葛知终于心想事成,正式拜曹婉芬为师,在制壶之路上迈出了更可喜的一步。由于曹婉芬大师收残疾人为徒前所未有,当时的拜师仪式在宜兴陶瓷艺术界曾引起轰动。

虽然拜了名师,但还是要下苦功。随后4年,葛知的父亲风雨无阻,每天下午1点推着轮椅把葛知送到曹婉芬,下午5点然后又推着轮椅返回自己家。葛知刚开始向曹婉芬学做壶时,由于胸部以下身体没有知觉,经常控制不住重心人向前倾,而且做壶时间一长,腿脚还会浮肿,手指神经还出现阵阵痛楚,,葛知每做好一把壶,都要比正常人难出几十倍。但是,葛知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叫妈妈用宽带子把自己绑在椅子上坚持做壶。

自从葛知向曹婉芬系统地学习制壶后,水平提高很快,一开始做出来紫砂壶,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曹婉芬都要帮助修改一番。但葛知悟性很高,进步很快,后来改动越来越少,做出的壶越看越顺眼。

拜师一年多以后,葛知已能独立制壶。第一把壶做出来后,有个新加坡朋友想买,葛知婉言谢绝了:“我说这个壶肯定不卖,这是我的一个新的起点。”重新掌握了自己的人生,葛知学习和制壶更加充满了动力。

名师出高徒。在曹婉芬大师的精心指导下,葛知制作的紫砂壶造型优美,清丽简约,尤其是他最拿手的紫砂壶品种石瓢壶,取古文“弱水三千,仅饮一瓢”之意,独具传统文化的内涵,令人爱不释手,受到众多粉丝与壶友青睐,如今他的壶友遍天下,经常有不认识的茶友联系上葛知,要求定做紫砂壶。看到曾经失去生活信念的儿子自强不息,凭借一双巧手树立起自立于社会的信心,葛知的父母感到无比欣慰。

葛知的自强不息精神和感人事迹,让他入选为“2011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并获得宜兴市丁蜀镇十佳青年。可是,因为行动不便,葛知并不在意这些荣誉,也很少参加各种评选以及社会活动,而是沉浸在紫砂艺术世界里孜孜以求。这次来深圳分享,也是筹划了三年才成行。

“除了石瓢壶外,我还是比较喜欢做传统的壶型,因为传统的壶型经过多年的验证,证实了壶型高矮得当,便于拿捏,出水顺畅,合口严密,非常实用。然后我会在传统的基础上改进,让壶用起来更加实用,希望能得到茶友们的喜欢。”如今的葛知,每天从上午11点开始,然后工作到晚上9点。

“除了挣钱养活自己,今后我还要赡养父母。” 随着做壶的工作逐渐走上正轨,葛知成功接过了家中经济顶梁柱的重担。“未来就是希望身体健康,快乐做壶,为壶友和茶友做更好的作品。”对于自己的未来,葛知充满了信心与责任。

葛知喜欢将自己形容为折翅的鸽子,可是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让折翅的翅膀再次在蓝天中翱翔。

“匠心传情—葛知紫砂壶展”将持续到1月12日,本次展出策展人--美伦学古茶空间负责人元宣表示,他和葛知因壶结识,相识10多年来,除了被葛知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外,更多是感动于葛知制壶的执着与一丝不苟,因为葛知把每一把壶都当成一件艺术品来完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