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写作不再难 蒋方舟妈妈尚爱兰携新书亮相龙华书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写作不再难 蒋方舟妈妈尚爱兰携新书亮相龙华书城

分享

1月4日下午,作家尚爱兰携新作《作文课》做客深圳书城龙华城,与孩子和家长们共同探讨写作的奥秘,通过现场互动揭开作文真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金洪竹)1月4日下午,作家尚爱兰携新作《作文课》做客深圳书城龙华城,与孩子和家长们共同探讨写作的奥秘,通过现场互动揭开作文真相。

尚爱兰曾在语文教学一线任教30余年,业余时间经常辅导小学生写作文。她倡导健康的作文理念,观察不同孩子的不同状态对症下药,直击小学生作文痛点、难点。退休以后,尚爱兰系统整理了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针对小学生写作专门撰写了一本《作文课》,分享从作文理念到写作方法的实用干货,用丰富的真实教学案例揭开作文的真相。

image.png

尚爱兰做客龙华书城分享写作心得。

活动现场,尚爱兰通过短片与在场孩子和家长们互动,引导孩子从独特的视角出发,积极参与到写作中来。尚爱兰认为语文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和课堂要求,“大多数语文教学不重视介绍作家,因为考试通常不考作家经历。作家对于学生来说,只是个名字,课本上可能连头像都没有,学生怎么可能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呢?我自己教书多年后,才敢有点自由,腾出大块的时间介绍作家。一方面是我觉得伟大的作家不只留下了作品,还留下了他的人。”

从这一观点出发,尚爱兰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独辟蹊径,经常让学生“看经典绘本写话”“看奥斯卡短片写话”。新书中提到了许多看电影、动画片写作文的案例,还附上了学生习作。尚爱兰表示:“有的时候,孩子的视角反而会给大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参加本次活动的家长告诉记者:“这种学习机会太难得了,我记得小时候的作文教程都很程式化,那时没有写作意识,很容易就写成流水账。听完尚老师的课,孩子对写作没有那么畏惧了,希望以后可以将这种方法应用到语文学习中。”

image.png

尚爱兰新书《作文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