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当珠宝遇上传统十二生肖?深圳珠宝博物馆新春珠宝设计特展来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珠宝遇上传统十二生肖?深圳珠宝博物馆新春珠宝设计特展来袭

分享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深圳珠宝博物馆联合TTF高级珠宝,将为大家带来“领舞华夏·盛迎鼠年——十二生肖迎新春珠宝设计特展”。


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先生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左)接受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夏斯均先生(右)赠送的礼品《喜奔》。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彭媚)伴随着2020年元旦的来临,踏入了一个新的年代,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即将开始一次新的轮回。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深圳珠宝博物馆联合TTF高级珠宝,将为大家带来“领舞华夏·盛迎鼠年——十二生肖迎新春珠宝设计特展”。

也许你看过很多与“十二生肖“的作品,但是这次展出的”灵物“们可谓是与众不同,不仅有历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更有被国际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选中的国礼——它们可不是简单的生肖珠宝,而是绝妙地体现十二生肖的形象和内涵的珠宝艺术品。


十二生肖与佛教十二神及坛城。

十二生肖(又称属相)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是中国与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种动物,也是一种时间符号。我国从汉代起,便采用十二地支记录一天的十二个时辰。生肖取数十二,暗合古人对自然现象的归纳性认识。寒暑交替,植物枯荣之周期,为“一岁”。十二次月圆(月亮盈亏周期)正好一岁。用木星作为年的周期,“岁星”绕行一圈刚好十二年。

传说十二生肖原为十二个神的驾兽,后成了佛教的护法神将。据佛经《药师本愿经》记载,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本尊称作药师佛,他在成佛时曾发下十二个誓愿,救众生之病源,治无名之痼疾。药师本因地中所发十二大愿,即化成十二神将,按昼夜十二辰划分护守,恰好与汉地的十二生肖动物的排列一致。子,鼠矣。丑,牛矣。寅,虎矣。卯,兔矣。辰,虫矣。巳,蛇矣。午,马矣。未,羊矣。申,猴矣。酉,鸡矣。戌,犬矣。亥,豕矣。

生肖文化代表着生生不息,同时也成为民间推崇的吉祥象征符号。也在岁月的洗礼中被赋予丰富的内涵和多元的表达。值得一提的是,刚刚结束的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大奖作品《灵舞》将在这次特展首次面向大众公开展出。《灵舞》以抽象的艺术语言和表达形式,简单流畅的线条展现了作品的动态美感,充分还原了“鼠”的特性,设计师从生肖鼠阴阳参半的属性入手,由此产生“既像鼠,又似人”的设想。造型简约却极具视觉张力,是一件充满想象力的创作。

鼠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大奖作品《灵舞》。

《灵舞》的头部处理和立体化呈现则从清代《冰嬉图》中获取灵感,通过拟人化的设计,生动呈现出了一个姿态优美、神态灵动的鼠形象。

本次展览还将展出被国际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选中,作为奥博会文化交往活动赠礼中天之娇“猪”——TTF高级珠宝猪年限定《喜奔》。《喜奔》独特的艺术造型以及浓厚的中国生肖吉祥寓意深受各位国际友人赞赏。

TTF高级珠宝猪年限定《喜奔》(桌上器)。

除这两件作品外,本次展览还甄选子鼠、亥猪、戌狗、酉鸡、申猴、未羊、午马、巳蛇、辰龙九大生肖的优秀珠宝设计作品(共计一百多件)。期待在十二生肖独特文化精神和民族优秀文化光辉中、现代高级珠宝工艺与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的碰撞下,与广大市民朋友们一起欢庆中国传统春节的到来。

这些具东方韵味的生肖首饰作品,它们以独到设计、完美工艺,对生肖文化的进行当代化演绎,以首饰设计的形式诠释着生肖文化的独特魅力,即将为我们呈现出一场让人惊叹的创造力与珠宝精工的视觉盛宴。

【邀请函】

欢迎您莅临参观:

展览开幕式:2020年1月5日9:00

展览日期:2020年1月5日—3月5日(逢周一闭馆)

春节放假期间闭馆(2020年1月20日—2月1日)

参观时间:10:00-17:30

地点:深圳珠宝博物馆4楼专题展厅(罗湖区翠竹街道贝丽北路20号金展珠宝广场4楼)

参观方式:关注公众号“珠宝博物馆”即可参观。提前扫码预约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