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打算贷款回家过年,深圳女子下载两个APP后险被骗光积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算贷款回家过年,深圳女子下载两个APP后险被骗光积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凡是网上卖淫招嫖的都是诈骗,凡是银行客服要您银行卡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网上贷款要求先交保证金、手续费、解冻金的一律都是诈骗......"

原标题:打算贷款回家过年,深圳女子下载两个APP后险被骗光积蓄

深圳晚报2020年1月4日讯 "凡是网上卖淫招嫖的都是诈骗,凡是银行客服要您银行卡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网上贷款要求先交保证金、手续费、解冻金的一律都是诈骗......"在深圳市光明区,市民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段广播。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但是关键时刻却能帮他们守住"钱袋子"。

"网络贷款要交保证金,这是不是诈骗呀?"2019年12月28日上午,家住光明玉律的刘女士急匆匆来到社区警务室,问了工作人员这么一个问题。在工作人员的追问下,刘女士一五一十地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2019年12月28日10时许,刘女士手机收到了一条贷款短信,短信称她可贷3万元。想到春节将近,需要花钱的地方多,刘女士便打开了短信附带的链接,下载了两个 APP。在 APP上填写了个人信息后,她又按照指引签订了贷款合同。

▲刘女士收到的短信。

然而,就在刘女士等待平台放款时,平台客服却打来了电话:"您的银行卡已被冻结,现无法将贷款打入您的账户,需要您按照合同要求将5000元‘保证金’转进指定账户。"该客服不断催促刘女士"要尽快转账"。

"客服为什么这么着急?急用钱的不是我吗?"刘女士有些疑惑。正当她犹豫之际,她突然想起了自己所住的出租屋电梯内安装的"反诈骗小喇叭"播放的一句话:网上贷款要求先交保证金、手续费、解冻金的一律是诈骗。想到这里,刘女士立刻停止了转账操作,来到了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玉律警务室,这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了解情况后,玉律警务室"蓝马甲"耐心向刘女士讲解了近期网络贷款诈骗的套路,帮刘女士答疑解惑,并提醒刘女士需要贷款一定要向正规银行申请办理。刘女士恍然大悟,一边将下载的两个贷款 APP删除,一边激动地说道:"还好有反诈骗小喇叭提醒,不然我又把自己的血汗钱白白送给了骗子。"

▲刘女士来到警务室咨询。

光明警方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加强个人隐私的保护意识,面对陌生电话和短信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免掉进骗子的"圈套"。

深圳晚报记者高灵灵 通讯员邹林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