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国际文旅融合创新研讨会有“料”单霁翔分享故宫IP运营成功经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国际文旅融合创新研讨会有“料”单霁翔分享故宫IP运营成功经验

分享

日前,“湾区对话——国际文旅融合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

湾区对话——国际文旅融合创新研讨会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日前,“湾区对话——国际文旅融合创新研讨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近百位政企专家就“文旅IP的跨国合作与发展”、“湾区的文旅产业建设”等重要课题展开讨论,对2020年湾区文旅产业发展给出了创新性指引。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跨界联动,共同推动我国文旅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发展和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社长刘磊,深圳市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总编辑、人民日报《思想理论动态参阅》、《党建参阅》总编辑王翔宇,国务院参事室原特约研究员曹二宝,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人民日报人民文旅总裁郭嘉,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纪锋,深圳市南山区团委书记金翠,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电通集团Dentsu X董事总经理黎慧慧等多位“政产学研”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政企领导齐聚首畅谈文旅IP新思路

对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王翔宇在现场发表了个人看法,他首先肯定了IP对文化和旅游的价值以及意义,并且提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需要丰富文化走出去的形式和形态”的观点。最后他表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离不开媒体的助力和加持,媒体给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和路径。”


深圳市南山区区长黄湘岳现场致辞

深圳市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在致辞中指出,文旅融合发展既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未来将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奋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出席嘉宾共同上台见证了“全国首家数字青少年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全国首家数字青少年研究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左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金翠、人民日报广东分社社长刘磊、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深圳市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总编辑王翔宇)

该“数字青少年研究中心”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思想,旨在采用成长于数字环境中的90后、00后所喜爱的表现形式,向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致力于推动以粤港澳为代表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发展。

所谓“中国正年轻,深圳正年轻;年轻,应不凡!”,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发展,是业内每一个机构应有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重要举措。雅富学社亦将为全国首家数字青少年研究中心提供数字化场景及项目落地支持,共同与社会各界一起,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思想培育营造良好的环境。

随后,日本熊本县(省)熊本品牌推进课原课长成尾雅贵先生围绕主题《管理创新:地方政府如何成功运作“熊本熊”》。他认为,熊本熊成功的关键,在于180万熊本县的县民自己成为工作人员,用他们的笑脸欢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人。只有让团队相关人员对熊本熊充满热情,并参与和游客、粉丝之间的互动,才能发挥出如今的效果。不能简单地把“走红”的任务,简单地寄托于形象上面。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研究部原部长曹二宝现场还带来《中西合璧,拼船出海:国家两大战略的文化交集》的主题演讲,为大湾区国际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富有国际视野与发展远见的启发。他在现场分析了香港和澳门在“一带一路”政策下的角色和作用,同时他认为:“在大湾区建设中,深圳将起很大的作用,利用“两区”战略历史机遇来坚守一国之本,继续依托港澳、对接港澳、服务港澳,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大文章。”最后,他以“国家发展始终需要香港,必将成就香港,成就港澳就是成就国家”结束了演讲。

演讲结束后,由人民日报人民文旅总裁郭嘉先生主持的互鉴对话环节上,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电通集团Dentsu X董事总经理黎慧慧,韩国品牌授权业协会会长赵泰奉共同就《中国IP如何走向世界》的创新性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IP如何走向世界》互鉴对话环节

其中,面对主持人提出“作为IP的输出方应该怎么捕捉和跟住年轻人的热点?”的提问,赵泰奉认为,以千禧一代为主的年轻一代人群,已经占据了世界人口的1/4比例,要把这一代的消费习惯研究好,整体的消费趋势掌握好。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要做到的是把握千禧一代、年轻一代的感情属性,开发的产品要引起他们共鸣才能收获理想的市场效果。


韩国品牌授权业协会会长赵泰奉及其翻译

黎慧慧表示,深圳不仅历史悠久且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而且相比其他城市,深圳还是非常年轻,在一个全中国非常年轻的地方讨论年轻人的问题,十分有意义。同时她还认为:“通过这几天的互动学习,觉得非常欣喜——在座的各位无论是领导还是学员都是勇于破圈的人,并且不拘泥于传统的文化。相信将来通过5G的形式、科技的形式、数字的形式可以让我们的IP更加贴近年轻人消费的心理,跟‘年轻’这个标签相吻合。“

同时黎慧慧还表示:“希望我们能够给到Y时代或者95后在创作和参与文化建设时一个非常宽容的保护空间,让他们在其中尽情创作,从根本上成为一个输出者和文化者。以后只要懂得抓住年轻消费群的潮流,中国的文化消费输出不仅能再创辉煌,而且可以把我们的经济拉动起来,把文化消费输出的氛围带动起来。”

主持人提出“李子柒现象是否反映对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兴趣。李凤亮认为,李子柒现象的产生,主要有赖于互联网,并且李子柒找到了现代人尤其是境外人士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秘感或者认知的需求。通过从最近国内的影视、文化演出的输出形式,看到了创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所展现出来的良好态势。

人气院长单霁翔亲临授课盘活文创新气象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先生就中国文化产业运营发展的成功案例故宫IP的运营,发表了题为《如何让文物活起来》的精彩而详尽的专题分享,通过风趣幽默地演讲活化了故宫IP的一系列故事。“有魅力的文化遗产才能得到人们的保护,得到保护的文化遗产才有尊严,才能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单霁翔表示。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

对于“文化创意产品”的定义,他认为最重要的两点是:“第一,一定要深入研究人们的现实生活,根据人们现实生活不断进步的需要进行研发人们才会喜欢;第二,一定要深挖属于你自己的文化资源,把那些还没有揭示出来的鲜为人知的文化提炼出来和人们生活需要对接,研发出来的文化创意产品,人们才愿意把你的文化带回家。”

总的来说,他认为我们文化旅游发展所面临的现状,不是缺乏资源,而是缺乏人文关怀。只有人们愉悦生活,且感受到文化遗产的魅力,才真正会捍卫传统文化。

在研讨会最后环节,嘉宾共同与完成研习会课程并获颁发《首届文旅融合政企高管研习会》结业证书的学员合影留念。

据了解,“湾区对话——国际文旅融合创新研讨会”由《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担任指导单位,人民文旅智库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湾区青年发展研究院承办,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雅富学社共同协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