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个智慧交通体验街区 就在福田中心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个智慧交通体验街区 就在福田中心区

分享

在1月3日的“福田发布”中,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署长杨曙光发布介绍刚刚打造完成的福田中心区智慧交通街区项目,并回应市民反映的修路影响交通等问题。

“福田发布”第十五期发布人: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署长杨曙光


深圳新闻网1月3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新年伊始,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已经完工,深圳首个智慧交通体验街区正式启用。在1月3日的“福田发布”中,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署长杨曙光发布介绍刚刚打造完成的福田中心区智慧交通街区项目,并回应市民反映的修路影响交通等问题。

智慧交通街区,也叫未来街区,以技术为驱动,以人作为街区的核心,为市民开启更为健康、令人愉悦、前所未有的生活体验。在行走发布过程中,记者发现了智慧交通街区几大亮点。

亮点一:透水混凝土结构的自行车道。原来整个福田中心区是没有独立的自行车道的。为了满足自行车和电单车的出行需求,减轻非机动车与行人、机动车道的混行,提高安全性,中心区的主要干道上新建了独立自行车道。响应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自行车道采用透水混凝土结构,水可以很快下渗流走,总体上做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


亮点二:多功能智慧灯杆。高涂装质感中带点哑光,智慧灯杆的外表精致优雅。据杨曙光介绍,这个路灯集照明、监控、气象监测、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灯杆上还预留了5G微基站,为未来智慧型街道发展提供条件。今年4月份,中心区就会全面使用智慧灯杆。


亮点三:易开启的滑轮井盖。该井盖大气美观,还便于检修,内置的滑轮搭配把手的创新设计,使整个检修可以单人独立操作完成,同时也不容易破坏周边的铺装。据了解,本次综合提升工程中专门设计了滑轮井盖,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亮点四:实时感应的智慧站台。基于大数据融合挖掘,结合异常天气、实时路况等,智慧公交站台可实现对站台客流量的实时获取,对公交到站的精准预测,误差小于1分钟,缓解乘客等车时的焦虑感。记者在现场看到,信息发布台上显示B709公交即将到站,回头就看到公交小巴过来了。


除了以上这些,在行走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福华一路北侧种了不一样的行道树。杨曙光介绍,福华一路原来大部分都是大榕树,2018年受台风山竹影响倒塌严重,于是他们补种了紫花风铃木去更换原来那些倒塌的榕树。紫花风铃木冬春季开花,花紫红色、花量大,再结合路口花池点缀时花,可以为福田中心区营造一季灿烂的“花漾街区”氛围。 


深圳城市发展正从“深圳速度”迈向“质量时代”,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引领下,对城市的出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福田区率先打造深圳首个智慧交通体验街区,有着精细设计的空间扩展、立体慢行网络和实时信息共享,让城市出行体验更舒心、更安全、更友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