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中院判莫言获赔210万,卖锅企业涉传销被冻结账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中院判莫言获赔210万,卖锅企业涉传销被冻结账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获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作家莫言诉深圳市玉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玉瓷公司")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二审判决,莫言获赔经济赔偿200万元及精神抚慰金10万元。

原标题:深圳中院判莫言获赔210万卖锅企业涉传销被冻结账户

晶报2020年1月3日讯 日前,记者获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作家莫言诉深圳市玉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玉瓷公司")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二审判决,莫言获赔经济赔偿200万元及精神抚慰金10万元。2019年12月30日,莫言的委托代理人、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汝忠表示,其于当日收到了二审判决书,莫言对该判决结果满意。

莫言莫名"背锅"好心之举反遭利用

据此前报道,深圳玉瓷公司创始人董震雷经他人牵线认识了莫言,随后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将莫言的题字以及二人合照用于该公司的商业宣传。

2018年12月,网络上出现了大量与"莫言"相关的广告代言类视频及图文信息,其中多次提及莫言姓名,插入莫言照片,展示莫言题写的与陶瓷相关的书法作品,并称莫言使用了深圳玉瓷公司产品,还有莫言与玉瓷科技董事长董震雷的合照。

但记者了解到,莫言与董震雷本不相识,系在其小区收发室工作人员顾某牵线后才有了接触。顾某向莫言表示,董震雷为其家人支付了保险费,自己无以为报便恳请莫言为董震雷写一幅字,莫言出于助人的心态勉强答应。听该职工说董震雷做的是陶瓷的生意,便随手抄写了一首与陶瓷有关的明代著名咏物诗《咏景德镇兀然亭》交给了他。此过程莫言与董震雷并未见面。

几天后,顾某再次请求莫言能让董震雷来家拜访。董震雷请求与莫言合影留念,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莫言的书让其签名。因两人均曾入伍,莫言便在落款题字中写道"赠与董震雷战友"。

而莫言从未料想到,自己此次好心之举反遭了利用,被人拿去侵权牟利。

深圳玉瓷公司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将莫言的姓名、照片以及书法作品用于企业的宣传视频及宣传广告中,并在公共网络中予以传播、混淆公众视听,用来谋求经济利益。此举严重侵犯了莫言先生的姓名权和肖像权。"

更让莫言感到不堪忍受的是,有江西九江的玉瓷锅用户辗转找到莫言家属,反映有老人因为信任莫言,向这家企业投进去几十万,"结果一个锅也销售不出去,一个人头也拉不到,损失惨重"。

有网友称该企业经营模式涉嫌传销经营,其不直接销售陶瓷锅,而是通过发展下线人员入会获得收益。

同时,因其企业宣传片中配音莫言"用了玉瓷科技养生锅,炒菜味道就是不一样,健康养生,其他的金属致癌锅再用不回去了"的言论,导致某铁锅品牌的生产商找到莫言,质问"你怎么说我们的锅会致癌呢"。如此这般,令莫言苦不堪言。

法院终审判赔210万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深圳玉瓷公司未经莫言的许可,使用其姓名与形象进行商业宣传,制造莫言为其产品进行代言的广告形象,侵犯了莫言的姓名权和肖像权。在确定赔偿数额时,一审法院考虑了莫言代言的市场价值、被告的过错程度、原告形象的受损程度等几个因素,酌定被告赔偿原告财产损失200万元以及1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一审判决后,深圳玉瓷公司不服,继续上诉。上诉时,深圳玉瓷公司提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赔偿损失金额应在50万元以下范围确定赔偿数额。

对此,二审法院认为,莫言作为我国获得过诺贝尔奖、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作家,其身份、社会形象、社会地位与一般的影视明星、作家具有明显的差异,如其进行商业代言则其代言的市场价值不言而喻。因此签署规定中50万元的赔偿限额显然不能填补莫言的损失。最终,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支持莫言维权!

玉瓷公司涉嫌传销被冻结银行账户

另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则行政裁定书显示,深圳市玉瓷科技有限公司的多个金融账户因涉嫌传销被法院冻结。

该行政裁定书显示,经江西省瑞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江西省瑞昌市人民法院裁定,为防止深圳市玉瓷科技有限公司转移或隐匿违法资金,对该公司在金融机构使用的账户银行账及与该账户相关的理财产品,均予以冻结。同时冻结的还有董震雷、董菊梅、董春杏等共11人名下的多个银行账户及账户相关的理财产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