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鹏巴马共商扶贫协作 做好产业脱贫“大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巴马共商扶贫协作 做好产业脱贫“大文章”

分享

1月2日下午,大鹏新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第八次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两地在扶贫协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共同谋划了2020年扶贫协作工作方向。

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大鹏新区又迎来了“老朋友”。1月2日下午,大鹏新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第八次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两地在扶贫协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共同谋划了2020年扶贫协作工作方向。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河池市委常委、巴马县委书记王军等参加会议。

会议汇报了巴马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巴马瑶族自治县共实现13502户61937人、5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剩余贫困人口3199人,贫困发生率从25.35%将至1.24%,达到整县脱贫摘帽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县脱贫摘帽“九有一低于”指标中,该县“有特色产业”、“有住房保障”等10项指标均自验达标。在今年的扶贫协作工作中,两地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和人才支援,并充分发挥扶贫协作资金效益,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此外,两地积极拓展产业扶贫项目,共同推动“深巴试验区”建设等。

“首先要巩固已取得的扶贫攻坚的成果。”王军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要利用良好生态优势,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特别是生态扶贫产业,同时,要把产业推向市场,贯彻落实好消费扶贫,此外,要进一步创造就业机会,建立立体的保障体系和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决战决胜“全部脱贫”这一目标。

就两地扶贫协作工作,王京东要求,要政治站位再提高、精准施策再发力、工作任务再压实。他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建立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要结合巴马实际,发展当地的产业,增加当地老百姓的收入,从根本上斩断贫困。”王京东强调,要形成合力、共赢合作;要跟进助力不返贫;要尽力做好“产业文章”,通过“造血”解决就业问题。他表示,要继续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包括自选动作,要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2019年,在大鹏新区和巴马县政府的深入合作、紧密配合之下,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和创新工作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9年以来,大鹏新区与对口地区地党政主要领导率队互访4次,召开联席会议4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在招商引资方面,“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已经启动第一期建设,已有70多批知名企业到巴马“深巴试验区”考察,签约合作项目达56个,总投资额达623.7亿元。下一步,大鹏新区对口支援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中央、省、市各级的部署下,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