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第二届黄舒·孝文化节在新安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第二届黄舒·孝文化节在新安启动

分享

将新时代首善新安文化工作融入双区建设之中。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与演员合影。

大型舞蹈《孝道》。

小朋友们身穿古装,行孝礼。

传统剪纸手工艺展示和互动体验环节吸引了众多居民。

社区居民带着孩子开心地看节目。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李邵平 岑宇斌 )新安古韵,人文荟萃,述说深圳的历史离不开宝安,追溯宝安的渊源离不开上合。2019年12月31日上午,宝安首届民俗文化节新安分会场——深圳第二届黄舒·孝文化节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汇演在新安上合花园广场正式启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新强等为新安孝德模范代表颁奖。

成立黄舒孝德文化研究会 弘扬新时代“孝德”精神

新安历史久远,文气郁郁,孕育出南粤孝子、历史文化名人黄舒。在这片土地上,述说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将“孝德”精神、淳朴民风一代代相传下去。作为南粤孝子黄舒故里,新安积极推动上合文物发掘、考证与推广工作,举行深圳·黄舒孝文化节、“黄连胜杯”深港醒狮邀请赛、粤港澳大湾区醒狮邀请赛等,编印上合丛书,建成黄连胜醒狮文化展览馆,成立胡琴艺术协会等。2017年以来,在区、街道的支持下,还对黄氏宗祠、大王古庙、西庄书室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其中,黄氏宗祠在2019年顺利完成修缮任务。

深圳第二届黄舒·孝文化节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汇演由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对此次活动给予资助。此次活动为期三天,现场准备了醒狮、梅花拳、粤剧、民乐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摆放了橹罟方粽、茶粿、糖不甩等传统美食,并设置了传统手工艺展示及互动体验环节,吸引众多市民携老扶幼来赴这场“文化盛宴”。新安也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发掘和传承在新安根植千年的“孝德”文化,通过市民参与、口碑相传,大力弘扬新时代“孝德”精神,凝聚建设“首善新安”正能量。

据悉,新安还成立了深圳市宝安区黄舒孝德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是经区民政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批准成立的社会文化团体,旨在发掘孝子黄舒的历史,研究传统“孝德”文化,组织会员开展“孝德”文化公益讲座,传承“孝德”精神,并赋予崭新的时代含义。

抢抓“双区驱动”机遇 新时代首善新安文化工作提速增效

十九大报告提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中指出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新安街道的落实行动方案也从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今日宝安,四季之声、扬帆远航,文化春风音乐盛会处处奏响;今日新安,粤剧合唱、大王华光、胡琴醒狮民俗文化个个精彩。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新安街道在深圳“文化立市”、宝安建设文化强区的推动下,以一号文件出台《新安街道育新人兴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百千万、民乐坊、大讲堂”文艺活动高潮迭起;区文联12个直属文艺家协会新安分会相继成立;“海雅杯”“闪酷杯”音乐达人品牌活动覆盖湾区,上川黄连胜醒狮、合成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顺利;黄舒孝德文化研究会、胡琴艺术协会相继成立,胡琴艺术馆正在加快建设;同时还为“创文”贡献出实实在在的新安力量。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望未来,新安将在双区建设工作引领下,按照宝安建设湾区示范城市核心要求,依托评选新时代最美新安人、擦亮新安特色文化符号、保留新安传统历史印记、打造新安高端赛事品牌等活动,继续深化“文化强社区”,坚持文化浸润,“以文化人”,将新时代“首善新安”文化工作融入双区建设之中,向着率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迈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